婚礼誓词的意义

不明白婚礼誓词的意义

几年前,有人向我讲述了生活在另一个城市的一对年轻夫妇的经历。那位妻子,在她30岁的时候,被告知得了乳腺癌。在她做乳房切除手术的前一晚,她的丈夫来到她的病房,他没有安慰她。 他只是说:“我不能和一个没有乳房的女人生活在一起,我要提出离婚。” 当我听到这个不幸的故事的时候,我曾质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讲述故事的人向我保证,这是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

这和我的朋友吉姆和简(不是真实的名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吉姆与患有恶性脑肿瘤的简一起度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光。最近,吉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了这样一条消息:几天前,在去癌症中心的路上,简再一次感谢我对她的照顾。每次她都像小女孩一样,甜蜜又恳切地对我说这样的话。我决定不再像往日那样回答她:“亲爱的,这是我的荣幸!”(这是我的真实感受)。这次我转过身,盯着我的妻子,她几乎是瑟缩着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宝贝,我发誓的时候是认真的……‘无论疾病还是健康。’”然后我咧嘴一笑,补充说:‘我很高兴你也曾许下誓言:‘不论贫穷还是富有!’我们俩都笑了…

吉姆又分享了一件事情,在癌症中心度过了漫长的时间后,我被一句评论惊呆了。简说:“今天护士说我嫁了个好男人。” 好在哪? 我好奇的问道。

简接着说:“护士们喜欢你,因为你对我很好。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癌症患者的配偶放弃婚姻并不罕见。‘我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说。”哇!我惊呆了!

吉姆和简之前的生活并不如人意。他们的一个孩子溺水而亡。他们忍受着被人拒绝、说闲话和严厉批评的痛苦,以及作为基督徒在事奉中所受的其他伤害。我相信他们也一定会像其他的服事者一样说出类似的话:“这的确很难,但我们却是蒙福的。”如此,吉姆和简度过了43载的时光。

和其他享受幸福婚姻的夫妻一样,他们可以证明,一段伟大的婚姻不在于婚礼上的祝福,而在于两个罪人在上帝所使用的这个最伟大的成圣工具里相互影响,并且有喜乐和幸福充满其中。

来自起初的教导

在亚当和夏娃犯罪之前,上帝创造了婚姻作为一种盟约。在祂的无所不知中,祂赋予了人们责任去遵守誓言。当我在举行婚礼时,誓言的目的以这种方式表述:

“吉姆,你愿意与上帝立约,娶简为妻,共同生活在神圣的婚约中吗?你是否愿意通过爱妻子以及带领她以便荣耀上帝?你是否愿意在你的余生中安慰她并忠诚地对待她?”

  “简,你愿意与上帝立约,接受吉姆作你的丈夫,共同生活在神圣的婚约中吗?你是否愿意顺服你丈夫的带领并且尊重他?你是否愿意在余生中安慰他并忠诚的对待他?”

这些盟约誓言的重要性会在婚前辅导中被加以解释,并在婚礼上陈述出来,证明婚姻的有效性。

什么是重要的?

“为什么婚约誓言非得如此大费周章还要这么注重措辞? 毕竟,这只是个把新人连结在一起的仪式罢了。” 上述几个故事,显示了新人夫妇与证婚人共同检视婚誓措辞的重要性。婚姻的神圣性,已经成为了在媒体中、法庭上、甚至更经常地是在教会里每天被攻击的对象。

正如福音必须被清晰地传讲与教导,婚姻的神圣性也须如此。 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 (太5:37)。把婚姻誓言理解为一种契约关系意味着说:“是的,上帝,我接受你的婚姻标准,上帝,我不会违背这些誓言!”

在这些誓言背后,是那些定义了一生标准的誓言——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是富有还是贫穷,是疾病还是健康,都要彼此相爱,彼此珍惜,直至死亡把我们分开。

恩典来自铭记

当你的誓言受到癌症或者其他疾病挑战,你想要放弃时,请记住,你的誓言是在上帝面前说的,也是对上帝说的,这会让你有继续下去的动力。

思考

你如何确保你的婚前辅导对象正确地理解了婚礼誓词的分量和意义?为着见证的缘故,你如何把这种教导融入到婚礼仪式中?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Meaning of Wedding Vows”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霍华德·埃里希(Howard Eyrich)(神学硕士、教牧博士)曾任亚利桑那州伯明翰市(Birmingham, AL)布莱伍德长老教会(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的辅导事工牧师,最近刚刚退休。他继续在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担任圣经辅导文学硕士项目及圣经辅导教牧学博士项目的主席。霍华德举办教会研讨班,主题包括婚姻与家庭、圣经辅导员培训以及从圣经的角度看衰老(包括奉养你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