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不了了”——你真的这么脆弱吗?

本章主题经文:哥林多前书10:13

哈里(Harry)和旺达(Wanda)的故事

哈里和旺达都20多岁,结婚不到两年。他们都自称是敬虔的信徒;事实上,他们甚至在教会里帮忙服侍,哈里至少在教会服侍了5年的时间。但他们都不读《圣经》。他们的相似之处就在这里。

哈里来自于一个敬虔的基督徒家庭。他是个相当严肃的人,而且有点害羞。旺达却恰恰相反,她来自于一个破碎的家庭,一点也不害羞,虽然她也很严肃,但比起哈里来说,她更喜欢笑。哈里是在一个良好的基督教家庭中长大的,而旺达的父母则是瘾君子,并且对她进行了身体上的虐待。 在7岁的时候,旺达就遭到性骚扰,后来在十几岁的时候又遭遇了性骚扰。她曾两次被“儿童保护机构”(Child Protective Services)带走。在她14岁时,她的父母离婚,她说她所有的问题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想想看,她在15岁之前被性骚扰过两次,但直到父母离婚,她所有的问题才浮现出来。

在他们结婚后不久,哈里遭遇了失业,而旺达与另外一个女孩建立了友谊,这是她从未有过的,那种“闺蜜”的关系。旺达发誓她们只是好朋友,但哈里怀疑她们之间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更深层次的关系。当他们到我办公室的时候,他们已经彼此疏远了很多,两个人面对面,远远地坐在各自的沙发上,根本不想说话。

在我们第一次的辅导见面中,我了解到,哈里认为旺达有了一段“同性恋外遇”,而他的反应是嫉妒、愤怒、告诉他的父母、故意疏远旺达,埋头看电视,甚至偷偷看了几次色情片。他现在有了一份新工作,只需要朝九晚五地上班即可,而且通勤的时间也很短。这份工作的收入足以支付他们的日常生活,但由于旺达上学的缘故,他们已经欠下了巨额的助学金。好消息是,当旺达也能找到工作时,那她们会在两年内还清这些债务。啊,当这样想的时候,似乎瞬间就阳光明媚了。

旺达向我透露说,在他们结婚的第一年里,她曾患有厌食症,体重减了27磅。她还透露说,她偶尔会自残。但由于她割伤自己的行为通常伴随着厌食症,因此这并不太令人惊讶。旺达正在服用抗抑郁、抗焦虑、治疗偏头痛和避孕等药物。此外,旺达还说她有相当严重的睡眠问题,这可能是由于压力、偏头痛、焦虑和抑郁所造成的,对了,她还有一些自杀的念头,不过并不严重,就是那种经常说“我宁愿死也不要这样活着”的想法。由于她的受教育背景,她的思维方式相当“心理学化”。她告诉我说,现在她生活中唯一真正积极的事物,就是她的新闺蜜,这是她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哦,天哪!我猜到了事情的发展轨迹。”

当他们最终找到我时,他们给我呈现的问题是:哈里觉得自己被忽视了,而旺达觉得自己被操控了。他们表示,他们只是需要我帮助他们沟通,以便能更好地理解对方。这听起来是不是难以理解?别着急,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我们又会面了10次。我发现他们两人都非常谦虚,而且很受教,于是我按照提摩太后书3:16-17的教导,即“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于是,我们从一些简单的有关婚姻的教导开始,并给了他们一些新的“家规”,他们也都遵守了。

而当他们两个人在不同的沙发上“一起”看电视时,旺达还是会给她的闺蜜发信息。弟兄们,你们很喜欢这样的场景吗?就是当我们和妻子待在一起时,她们却在和别人发着信息。相信没有哪个男人会喜欢这样的情景吧!

事实上,即使旺达当时是在和耶稣发短信,哈利也会觉得自己被忽视了。我相信哈里的心里一定在想:“行吧!如果你更愿意和她在一起,那就去吧!不用管我!”还好他当时没有这么说,因为当时旺达确实就是这么想的。但因为爱是给自己的爱人优先权,而且爱是不粗鲁,所以我给她的第一个指示是:当你和丈夫在一起时,不要给你的闺蜜发信息。

而我给哈里的第一条指令非常简单,那就是不要再看电视。所有男人,无论在哪里,都应该牢记这个指令!把电视关掉!孩子们,快长大成熟点吧!多关心关心你的妻子,或许,如果你不看电视,她就不会和她的闺蜜没完没了地打电话了。

我还给了他们第二条指令,是为了让他们不再吵架。事实上,当两个基督徒口口声声地说彼此相爱,却还是会彼此争吵时,这总会让我无比震惊。大家听着,我从来没有对我的妻子大声嚷嚷过,一次也没有!或许我心里面想过,但我从来都没有这么干过。我也会告诉我的辅导对象说:“这周不许再争吵了!你要克服这个问题!”这时,他们总会瞪大了眼睛,以一种不可思议的表情看着我,就好像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似的。然后,我会给他们一些胶带(用来把嘴巴封住),这通常会增添一些幽默感,并且有助于说明我的用意。

指令三是让他们重新开始读经,并开始一起祷告。所有的夫妻都认为他们没有时间读经祷告,但当你拿走他们的“奶嘴”(也就是电视和网络)时,你会发现他们竟然有那么多空闲的时间,可以用来阅读我布置给他们的材料。

指令四是背诵哥林多后书5:9的经文,即:“所以,无论是住在身内,离开身外,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借此,我希望他们每时每刻都能思考,怎样才能讨神的喜悦?

在这段时间里,我给他们布置了两段关于婚姻角色的课程视频。这是我教了20多年的一门课的教学视频。因此,在这几个月里,他们得经常盯着我的脸看。我还给他们布置了两本书,即斯图尔特·斯科特(Stuart Scott)为哈里“量身所写”的《敬虔的丈夫》(The Exemplary Husband),以及艾丽斯·菲茨帕特里克(Elyse Fitzpatrick)为旺达“量身所写”的,《神手中的帮助者》(Helper By Design)。

这些都是我试图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融入不同的生活模式的方法,即,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其他的娱乐形式转移到彼此的身上。停止对彼此的粗鲁。开始一起读经和祷告,读一本好的释经书,对他们的情况而言,就是要找一本可以解释《圣经》中的婚姻的书。我一开始还觉得,我们辅导的起步很不错。

但很快,定好的“家规”被赶出了家门,“肉体”又占据了上风。他们停止了读经和阅读其他属灵的书籍,退回到了他们之前的恶习中,结果两个人都非常的气馁。于是,我决定重头开始。

当我再一次听了他们完整的见证后,我突然反应过来,哈里甚至都找不到《圣经》中的雅各书在哪里,那时我才意识到,我之前错误地评估了他们对经文的理解能力,所以我们又回到了一些基要真理的学习上。比起婚姻,他们更需要了解更多关于神祂自己的知识,因此,我给他们布置了一篇讲道,即让他们听我根据诗篇46:10讲的一篇有关神旨意的道——“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除此以外,我还让他们读了韦恩·古德恩(Wayne Grudem)所著的《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中,关于神旨意的一章的内容。

这些都是他们成长的基石,渐渐的,我们辅导的步伐也开始加快。他们做得非常好,直到神开始加给旺达一些她不想要的东西,并夺走了一些她想留下来的东西。老实说,对我而言,神在旺达生命中加给和夺走的东西,有点“太多了”。大家不妨听听看,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辅导中,神都让她经历了什么。

旺达的姐姐搬走了,也带走了旺达的外甥,而旺达对她这个外甥视如己出。接着,旺达失去了她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闺蜜。顺便说一句,哈里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高兴。他那时已经意识到了,这确实是旺达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真正的朋友,而且她们之间并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哈里非常同情旺达的遭遇。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旺达还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这让她旷课和旷工了一周。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辅导的过程中,旺达哭得歇斯底里,她说她已经受不了了。但其实更大的打击还在袭来的路上。

在这之后,他们从一开始就参加的那间教会由于牧师的一些道德问题而关门了。更糟糕的是,神带走了旺达的父亲。这对我来说甚至都是无法想象的。我在想:“神啊!真的要这样吗?”我们那时才开始在她身上获得了一些真正的进步,而且她的丈夫也变得非常有爱,灵命也在日渐成熟。我在想:“为什么非得是现在呢?”

大家想知道故事的结局是怎样的吗?

事实上,他们需要弄清楚两件主要的事情。首先,他们二人都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但所有人不都是这样的吗?是的,但其他人起码能更加成熟地知道自己存在这样的问题,而这两个人却对此一无所知;第二,他们需要更深地认识神,特别是祂的旨意。感谢神的是,在我们完成这两个方面的学习后,他们每个人都变得更加坚强了。

旺达的饮食变得更加规律了,不会再把自己割伤。她变得不再抑郁,也学会了像以前对她的闺蜜一样,对哈利坦诚和敞开。她现在不再把性看成是一种义务,而是会享受它。哈里也逐渐意识到,他其实非常害怕得到妻子的称赞,听起来很奇怪,但这在男人中是很常见的一个现象,这也一直是他生活的动力。当我们结束辅导时,她已经读完了《顽固的抑郁黑暗》(Depression A Stubborn Darkness)、《爱吃恨吃》(Love to Eat Hate to Eat)、《神手中的帮助者》(Helper By Design)以及《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的部分章节,即韦恩·古德温的著作。哈里则读完了《敬虔的丈夫》(The Exemplary Husband),他们一起还读了杰·亚当斯(Jay Adams)的关于婚姻的小册子,但最重要的是,哈里又开始读经了。

背后的辅导原则

“我觉得我快受不了了!”说实话,一听到这句话,我就很反感!很多时候,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明明知道他们还可以承受更多,因为我知道神会给他们更多的恩典和能力。这对夫妇就是这样。就在他们成长得很好的时候,神突然带走了旺达的父亲。你可能认为这会让她崩溃,但你知道吗,并没有。她和哈里反而都成长了很多,他们发现他们原来可以承受更多的压力,并且还能处理得很好。他们确实也做到了,但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事实上,当我们辅导结束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彻底明白了。他们明白过来,他们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于生活中的“自我关注”所造成的。他们也明白了心中的偶像所产生的影响,内心深处的渴望会驱使我们想我们所想、感我们所感、做我们所做。正因为他们明白了神的旨意,他们的恐惧就消失了。他们选择相信神。只是他们对神的认识还停留在“刚刚认识”的层面。然而当他们离开辅导的时候,他们成熟了许多。我真的很想念他们!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在这个辅导案例中,有几个功课可以学。第一,不要害怕告诉受伤的人真相,他们之所以痛苦到那样的程度,并不是因为环境,而是他们的自我关注,以及缺乏对神的认识和信靠。用充满爱的方式告诉人们事情的真相。并不是生活中的每件难事都要值得让他们流上几周甚至几个月的眼泪。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的?当我告诉旺达这些事时,对她的打击很大,但在第二周,她又来了,并且对我说:“我猜你的意思是,我所有的挣扎都是因为我太自私了,是这样吗?”我带着充满爱意的微笑,并回答她说:“是的,没错。”她接着说:“你说得对!我是很自私!”你看,用爱的方式告诉人们事情的真相,他们会接受的。

其次,作为一名圣经辅导员,你需要对神的旨意了然于心。有很多相关的资料可以借阅,我在本章中也已经提到了一些,但我想再多说一个吧!我建议您阅读杰瑞·毕哲思所写的《信靠神》(Trusting God)一书。

第三,永远都不要让你的朋友或辅导对象觉得他们再也无法承受了。事实上,这是一个谎言。他们总可以承受更多。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我叔叔总会把我的头用腿夹住,然后用他的指关节挤压我的头,直到我哭喊着:“叔叔!行了!”但永远都不要说你受不了了,因为神可能会给你更多的压力,直到你也哭喊着说:“主啊!行了!”,所以最好现在就能哭喊出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0:13那里教导我们说:“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当你真的认识那位拯救你的主时,你就能忍受更多的压力,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多。记住保罗的话:“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10)。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