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和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合作吗?

汤姆(Tom)和金(Kim)的故事

汤姆和金都很年轻,但他们已经结婚近十年了,有几个孩子。养育孩子和工作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们的婚姻还算稳固。他们喜欢露营,并计划了一次去圣克鲁斯(Santa Cruz)的美好旅行。但当他们抵达那里时,金开始感到不舒服,她说她觉得自己像是心脏病发作了。她那时才37岁,这怎么可能呢?

但金随后几天的情况越来越糟,他们不得不放弃度假,急忙回家。由于疼痛不断加剧,他们立即去了急诊室。其实只要你一提到胸痛,你就会立刻被送进急诊室,金就是这样的。

在做了几项检查后,医护人员发现她只是得了胆结石,需要马上取出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对吧?只是一个小小的胆囊手术。这种手术太司空见惯了。

手术非常顺利,医生给她开了两天剂量的Norco(对乙酰氨基酚和氢可酮),然后让她回家。氢可酮是一种阿片类止痛药。这本应帮助她缓解可能出现的疼痛。应该没什么问题,故事到这里也就应该结束了。但并没有。

金对这种药物产生了不良反应,也可能还对手术中使用的麻醉剂产生了不良的反应。她有一个星期无法入睡,每次只能睡两个小时左右。她无法集中注意力,很容易变得焦躁不安。大约五天后,她开始抽搐,思绪失去了理智。

然后,她又服用了一种抗焦虑的药物,结果也是适得其反。然后,在与精神科医生进行了短暂的电话沟通后,她又服用了20毫克的抗抑郁药,百忧解(Prozak)。在之后的日子里,金的头脑变得越来越混乱。别忘了,她是个坚强的女孩,以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汤姆和金非常担心。就在那时,他们给我打了电话。

金和我先是在电话里进行了一次沟通,然后当面又聊了一次。那次见面后,我给她介绍了我们教会的一位女士,这位女士在精神科领域有超过35年的工作经验。为了保护她的隐私,我暂且就叫她雪莉(Sherrie)吧。事实上,每个教会都需要一位“雪莉”。

雪莉花了一些时间和金交流,随后让她去见了另外一位精神科医生,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金一直都与这位医生定期见面。我也为金安排了我们教会的一位女性辅导员。他们一共会面了六个月的时间。最终,在她的医生、丈夫、圣经辅导员和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下,金花了大约18-24个月的时间,才完全从那场混乱中恢复了过来。

事实证明,整个经历对金的帮助极大。她说,她学会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去认识和信靠神。除此之外,这段经历甚至改善了她的婚姻状况。她的婚姻其实并不糟。事实上,她的婚姻状况很好。但当这件事发生后,她开始有了一些疯狂的、不合理的、但她自己却又控制不住去相信的恐惧感,她害怕她的丈夫会离开她。什么样的男人会和一个像她这样“问题重重”的女人在一起呢?看到她的丈夫对她的回应和关心,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爱 。

当我最近和金谈起这一切时,我说,不知道神是否有计划要呼召她,让她利用自己的经历来祝福他人。其实神早就开始计划了。大约六个月后,另一间教会的一位朋友联系到了她,说她的另一位朋友正在经历和金类似的事情。金随后联系到了她,并帮助她渡过了难关。她们现在成了终生挚友。而且,在一百英里外的另一座城市里,那个女孩现在也在帮助那些有同样问题的人。神真的是无比美好!

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胆囊手术,居然蕴藏着神伟大的计划。

背后的辅导原理

我从金的故事中学到了三件事。

首先,任何手术都不是“简单的手术”。任何时候,只要有人动了刀子,并服用了某种药物,都有可能发生一些意外的情况。当你下次去医院时,要留意,当麻醉科医生和你见面时,你会发现他总有一些文件要你签字。这些文件看起来是为了通知你一些“注意事项”,但主要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让他们免责。而且,我相信,你一定有很多朋友吃了止痛药回家后就没什么事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金就不是这样的。顺便说一下,给年轻人服用阿片类止痛药其实是个坏主意。我们国家现在才意识到这一点,不过这个话题得用另外一章才能展开讨论。

其次,我还学习到,要帮助一个人度过这样的时期,确实需要一个团队,或者说需要基督的肢体。此时,一个人的灵命有多刚强其实并不重要。金就很刚强。但金和你我一样,有软弱的身体,她的身体和她的头脑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反应。她需要来自——我的、雪莉的、她的辅导员、丈夫以及精神科医生的建议,而这也引出了我学到的第三件事。

第三,在我们的圣经辅导世界里,人们对医生、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有一种潜在的不信任感,这当然是有充分的理由的。然而,他们有时对我们也是有帮助的。就比如在金的案例中就是如此,金的问题涉及躯体、灵魂和大脑。她对药物和麻醉剂的身体反应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她的大脑对压力和恐慌的反应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此外,她在属灵层面如何处理这些信息,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最终,在医生、雪莉和教会辅导事工的帮助下,金恢复得非常好。这为我们如何与周围的医疗体系和精神病学体系形成合作,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不要害怕与医生和精神科医生展开合作,但也不要在没有你参与的情况下,把你的辅导对象完全交给他们。金那时就有雪莉,作为牧师的我,以及作为她的辅导员的玛茜(Marcy)。但如果你的身边没有雪莉,该怎么办呢?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给自己找一个雪莉!不要坐在那里抱怨没有雪莉。不要放弃这个想法。出去找一个。给你所在地区的教会打几个电话。谷歌搜索附近有没有基督徒精神科医生。约他们见面。请他们吃饭。听听他们对神和医学有什么样的看法和信念。不要一开始就以为他们都是骗子。事实上,要假设他们爱神并渴望帮助他人。然后,邀请他们去你们的教会聚会。邀请他们与你一起参加圣经辅导大会。在他们的身上投入你的时间。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在你的社区里,原来有一位你不知道的雪莉。

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轻率地把你的辅导对象丢给精神科医生,然后期待万事大吉。事实上,如果她是单身,或者她是已婚妇女,而她的丈夫又不能陪她去就医,那我强烈建议你和你的辅导对象一起去看医生,以便更好地确认和展开讨论。

我们都知道,药物和精神科医生的诊断和处方并不能解决生活中的所有问题。事实上,它们甚至可能会加剧问题的严重性。然而,在有些时候,它们确实是有帮助的,至少我们是这么认为的。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我认为稀里糊涂地服用精神类药物永远都不是什么明智之举。有些人需要听到这样的提醒。但不要过于武断地看待整件事。

希望这个故事能让你对手术有足够的重视,以至于当你们教会的信徒在术后服药时,你能找到一群信徒来关顾他/她,并跟进他/她的恢复。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