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社交焦虑者?

定义“社交焦虑”

焦虑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而我们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焦虑在社交领域相当常见。
 
“社交焦虑”到底是什么?
 
辅导员亚伦·西洛尼定义“社交焦虑”为:“在涉及他人的场景里,感觉紧张、恐惧以及身体紧绷。”“社交焦虑”状况有轻有重,轻则因周遭有人而暂时害羞,重则如果与他人打交道就会引起强烈的恐惧。
 
当然,我不可能在一篇小小的博文中解决“社交焦虑”问题。尽管如此,我还是简单整理了一份清单,列出了一些“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或许能为那些与社交焦虑症作斗争的人提供一些方向。
 

该做的……

1、约见一位值得信赖的圣经辅导员或基督徒,打开心门,省察引起“社交焦虑”的背后动机是什么。

  • 是骄傲?是羞耻?是没有安全感?

  • 因为什么没有安全感?你的外表?你的智商?

  • 你是否活在过去的伤害阴影里而不是活在当下?

  • 你的身份认同从何而来?

这些都是靠着自己很难回答出来的问题,需要让一个外部的客观观察者(你信任他的属灵智慧),帮你一起试着挖掘你焦虑背后的原因。

2、读一本有帮助的书:爱德华·韦尔契《亲爱的,别把上帝缩小了》。

试赏一段这本书里的好文字——
 
我们惧怕他人,是因为他们会暴露和羞辱我们;我们害怕别人,是因为他们可以拒绝、嘲笑或鄙视我们;我们害怕别人,是因为他们可以攻击、压迫或威胁我们。这三个原因有一个共同点:我们把人看得比神“更大”(也就是更强大、更重要),而且,我们内心因此产生了恐惧,出于恐惧我们又给了别人能力和权柄,让他们来告诉我们该有什么感觉、该怎么思考以及如何行动。
 

3、从小目标开始:制定小的、可实现的目标来对抗焦虑。

从小的目标开始,比如努力微笑、与新认识的人握手,然后可以尝试下一个更大的目标。例如,现在是不是到了迈出信心一步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参与到教会的一个事工中服侍,迫使自己每周与其他人互动?不管你打算采取什么行动,一定要与可以鼓励和督责你的人分享你的计划。
 

4、为未来会发生的社交互动做一个计划。

你是不是很快就要和新朋友共进午餐了?准备一些可以讨论的话题,或者准备一些可以问的问题,以便在你的大脑断片的时候可以抛出来。
 
马上有个工作会议?可以提前想一想,在会议讨论中你想贡献什么想法,这样在互动中你就少了一件让自己紧张的事情。计划并不能解决我们的社交焦虑,但可以帮助我们把紧张感降低一两档。
 

5、呼求神的帮助。

这点应该是很显然的,但我常常惊讶地发现我们有多么容易忘记,忘记把我们最深的恐惧、焦虑和担忧交托给主。
 
腓立比书四章第6至7节鼓励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不该做的……

1、 不要想像你是“唯一”挣扎于“社交焦虑”的人。

我很惊讶那么多“社交焦虑”的人都以为只有他们自己会有这样的挣扎。当他们看周围的人,教会里、公司里、还有邻居,只看到自信、衣着得体、谈吐大方的成功人士,认为这种人肯定不会因为要与他人互动而有压力。然而,即使在我自己的教会里,我也辅导过不少每天都要面对“社交焦虑”的女性,我相信还有更多的女性挣扎其中。如果让这些女性彼此支持会发生什么呢?如果她们互相分享相同的挣扎,对彼此的帮助会有多大?
 

2、 不要逃避教会团契。

对于那些受“社交焦虑”困扰的人来说,主日教会敬拜理所当然是令人痛苦的环境:到处都是人,没完没了的“闲聊”,每个人都穿着“主日最佳”衣服。这种环境很容易让“社交焦虑者”想避开聚会,或者晚来早走,以避免任何与人群打交道的可能。但神告诉我们:
 
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4-25)。
 

3、 不要独居。

独居只会让人更容易落入与人隔绝的试探。如果可以,找一个(几个)好室友一起生活。室友可以督责你不过与他人隔绝的生活,可以让你练习如何与他人互动,甚至可以与你一起参加活动(这样可以让你在类似社交互动上少一点紧张)。
 

4、不要躲避在那些让你更孤立的习惯中。

读书、看电影、玩电脑游戏……这些爱好本身都不是坏事。然而,它们会成为“社交焦虑者”毫无益处的避难所。你要确保,你不能活在假想的世界里,更多的是要活出自己的真实生活。
 

5、不要以为自己没有希望。

“我就是这种人,我永远没法改变。“有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社交焦虑”的影响是如此全方位,以至于让人觉得它更像是一种性格特征,而不是可以改变的东西。我们希望自己改变,但不知道是否有可能改变。让我们从传讲神的使徒保罗身上得鼓励: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9)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5 Do’s and Don’ts for Social Anxiet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海莉·萨特罗姆(Hayley Satrom)委身在国会山浸信会,在教会担任兼职圣经辅导员,同时与人共同运营一家名为“心之歌辅导“的私人圣经辅导中心。海莉在南加州大学取得心理学学士学位,拥有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的圣经辅导硕士学位。她曾在基督徒辅导和教育基金会(CCEF)学习过几门圣经辅导课程,并对该机构很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