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泄容易成长难

你可能听过一个辅导对象或者朋友这样说:“我只需要把这件事情说出来!”或者说“我需要和某人谈谈,不然我就要气炸了!”当人们处在挣扎之中,想通过诉说他们的痛苦寻求缓解的时候,这类情绪就很常见。毫无疑问,有同情心的基督徒应该准备好聆听另一个生命处于挣扎之中的信徒。如果缺乏有爱心且愿意聆听的态度,没有人能够帮助到其他人。
 
尽管如此,我们应该考虑不要单单为辅导对象提供单纯的情绪释放渠道,而是要通过有爱的教导帮助他们进行转变。
 
为什么说仅仅发泄是不够的,有时甚至是有害的?我们可以从圣经当中找到原因。对于那些认为得到帮助等同于找个人来听他们发泄的辅导对象来说,考虑用以下三个重要真理来教导他们。
 

发泄不会解决你的问题

辅导对象需要明白,单纯的聊天并不是以基督的方式解决问题。以敬虔方式解决问题不是人类天然的本能。把上帝的话语应用在你的处境中是属灵成熟的证明,而这种属灵成熟度源自于对耶稣的认识(彼后1:3;来5:14)。
 
读遍福音书,我们可以发现,对于受伤和挣扎的人来说,耶稣是一个有爱心的倾听者。然而,福音书也将耶稣描绘成一个对具有翻转大能的圣经真理的精准传达者(约15:3),以及一个将目标指向舍己献祭式解决方案的辛勤仆人(太11:28-30;约17:4,19:28-30)。耶稣已经为我们做了一切——聆听、服侍和献祭。耶稣已经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包括差劲的沟通。祂为我们留下一条通往敬虔的道路,包括智慧的聆听和带有爱心的交流。
 

发泄是缺乏智慧的表现

把一些事情发泄出来是一种“愚人彰显愚昧”的方式(箴12:23;13:16)。圣经描述这种交流方式是不明智的,简单的说是愚蠢的。发泄的人对理解问题和改变自身没有兴趣,只是一味地纾解情绪。因此,仅仅把问题讲出来不会带来任何帮助。对于那些急切想把问题讲出来却没有改变动机的辅导对象来说,需要带着爱心的劝诫或者坚定的鼓励,将他们引导到不同的目标中来。
 
带着爱心的劝诫会将他们指向正确的道路,劝诫有时会听起来很严厉,但也是对辅导对象展现成熟之爱的表现之一(箴27:5)。当辅导对象的话语是带着罪性的时候(例如说闲话),有爱心的劝诫就显得尤其重要。
 
与辅导对象沟通时,应适时对在爱中的合宜交流予以肯定。同时,提出好的问题可以有爱地引导整个辅导过程,让你的聆听变得更有果效,并且能够帮助辅导对象不依从世俗沟通方式——寻求情感释放,而是转向透过敬虔地聆听而得着真正的属灵智慧。
 

发泄并不能造就人

对于基督徒来说,言语的自由并不是意味着“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统管我们话语的是一套建立在福音里面的价值观,而不是文化传统。
 
许多辅导对象认为,“言论自由”或者“所言出于真诚”可以将他们所说的一切合理化。发泄是一种以自我中心的表达方式,试图从情感痛苦当中寻求解脱。发泄也是一种不寻求解决方案的交流方式,这种交流方式不仅不明智,也不造就人(弗4:29)。因此,发泄可以称之为是一种“堕落性言论”。
 
关于沟通的圣经教导,能够帮助辅导对象理解到——因着福音要从“堕落性谈论”中悔改。基督为我们而死,所以我们应当为祂而活,不是为自己活(林后5:15)。为基督而活就包括以一种荣耀祂的方式交流,即使交流的主题是关于如何通过圣经得到难题的解答。
 

鼓励敬虔的交流

发泄或者“倾倒情绪垃圾”是属灵不成熟的象征。然而,避免触碰问题也同样不可行。
 
辅导员应该帮助辅导对象去思考——如何能够以敬虔和富有成效的方式来谈论问题。辅导员永远不应当先入为主地假定辅导对象随时都会遵循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准则。
请注意,通往生命成熟的路径起始于与上帝的垂直关系,也会受到与他人之间的水平关系的影响。
 

1、与上帝的垂直关系

  • 在苦难中,向神祷告寻求智慧(雅1:5)。在今天科技高度发达、及时通讯如此便利的时代,发泄已经变成了一种对问题的即时反应。在你的辅导对象与其他人讲论甚至把问题在网络上到处张贴出来之前,教导和鼓励你的辅导对象,要为他所遇到的问题祷告(腓4:6)。

  • 聆听上帝的声音。上帝透过祂的话语对我们说话。在面对问题和一些令你分心的事情时,我们常常会受到这样的试探——试图把我们的目光从耶稣身上移开。但是,祂的话语才应该是我们最先需要倾听到的声音(来1:3,4:12)。帮助你的辅导对象建立一个定期灵修默想上帝话语的习惯,在福音的永恒真理当中让自己得到喂养。这听起来对处理即时问题似乎没什么关系,但是福音才是每个基督徒在面对试炼的时候所需要的——生命成熟的保障。

2、水平关系

  • 你的辅导对象会被试探去寻找那些只会迎合他说话的人。鼓励辅导对象寻求真理,去寻找那些承诺在爱中说诚实话的人(弗4:15)。警告辅导对象——发泄有可能会成为说闲话的第一步。

  • 我们是我们现实情况的解说者,我们通常会基于我们的渴望来行动。因此,当你的辅导对象准备好倾听意见的时候,鼓励他坦诚表达。

  • 鼓励辅导对象打开心,聆听教导。谈论问题并不是目标,而是要给辅导员一个机会说出上帝的真理来回应。一个人想要发泄的标志,就是不愿意倾听真正的解决方案。

  • 行动并顺服。在听到辅导对象所言并传递了上帝的话语之后,需要鼓励辅导对象顺服上帝的话语而行(雅1:22)。

福音翻转生命的果子之一就是有合神心意的沟通交流。圣经辅导员被呼召——采用敬虔的交流方式启发和塑造基督的身体。这是鲜活福音的见证。
 
敬虔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互为肢体(弗4:25下)。福音使敬虔交流成为可能。作为对基督已经完成工作的回应,我们应寻求在智慧的、无私的、敬虔的交流中渐进成长。
 

思考

有哪些迹象可以表明你的辅导对象只是在寻求把问题发泄出来?发泄对你的辅导对象来说有哪些害处?有哪些好的、智慧的方式可以帮助到那些挣扎于说得太多的辅导对象?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Getting Help Is Different Than Venting”。本文对原文有编辑。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萨沙·亚历山大·梅德斯(Sacha Alexandre Mendes)毕业于圣保罗大学,取得经济学学位。他曾在巴西生命话语圣经学院(Word of Life Bible Seminary)接受了神学培训,取得了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信心圣经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的道学硕士学位以及美东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a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释经讲道方向教牧学博士学位。萨沙在圣若泽杜斯坎普斯的马拉那塔浸信会教会(Maranatha Baptist Church in Sao Jose dos Campos)担任主任牧师,也是巴西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的领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