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杂的世界里为神简单而活!

在这个堕落的世界,生活实属不易。雪上加霜的是,我们的事工编排让跟随耶稣这件事看起来过分复杂了。当我们试着要把所有圣经真理和神学概念挤压进门徒培训之内时,我们就把事情复杂化了。当我们感到需要计划一个事工(甚至采用世俗的方法),去解决每一位会众的需求或挣扎时,我们就把基督徒生活复杂化了。各自孤立的事工也会将教会成员的信仰生活复杂化。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联结教会的核心事工——即门训、关怀和团契生活——那么各个事工只是在训练重点或实际投入上各自为营、少有交集,事工的果效也就成了独立的个体,得不到最大的发挥。

两个简单的诫命

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 )曾说:“复杂的正面视角是简化,背面视角是简单。“①简化问题只会给出过于轻率的答案。它没有考虑到生活的复杂性;简化冲淡了现实生活中的真理。而另一端的简单呢?简单让我们复杂的形式值得商榷,并用最清晰和最有意义的方式做出明白易懂的回应。简单并不意味着稀释问题,而是提取要点,解决问题。

耶稣比任何人都更明白生活的复杂。不仅仅因为万有是由祂而造,更是因为万有是靠着祂而存在的(西1:15-17)。在我们出生前,耶稣就已经知道我们每一天的生活。祂了解每一个失望、痛苦和心碎。祂知晓我们会被内心的罪和周遭的恶弄得伤痕累累(诗139:16)。祂对门徒清楚地阐明了这一点,祂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耶稣甚至亲身体验了这个堕落世界的复杂——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来4:15)。

尽管耶稣知道我们在世上会面对的所有困难,祂也明白要生活在这个复杂世界的要求就是:保持简单。耶稣给了我们两个最大的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爱神和如祂爱我们一般彼此相爱(太22:37-40;约13:34)

一个简单的呼召

单单要说出来诫命是很简单的,但它们常常使生活变得复杂。你看,若是没有在基督里的信心及与基督的常常联结,那我们完全无法顺服这两条诫命(来11:6;约15:5)。如果没有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我们根本无法去爱神或是爱人(罗5:5)。但是,藉着基督,祂的圣灵和神活泼的道(来4:12),即使在这纷繁复杂的生活中,我们也有了爱神和爱人的能力。

在基督徒圈子里,我们会开玩笑说,耶稣是所有问题的答案。然而事实的确如此。如果你要给门训、关怀和团契找一个共同特征,正确答案就是耶稣。但这是简化的回答。只喊着 “耶稣是答案”,却无法解决现今这个邪恶世代给门徒成长带来的挑战。当我们觉得苦海无边时,这些口号并不足以展现基督能带来的转变。知道“基督是答案”并不能自动解释我们应该如何彼此关怀。这句话也没有直接提供让教会里大多数人热心服侍小组事工的方法。如果我们简化概念,仅仅宣告耶稣是万能钥匙的话,祂的福音就不够具体,或说不足以解决我们生活中和事工上的问题。

如何简单而不简化? 

所以,我们如何简单而不简化?有没有一个全面的途径可以避免过份复杂或过份简化,稳妥的让基督保持在门训、关怀及团契的中心呢?我相信是有的。关于事工,我们可以通过四个关键问题来开始寻找出路:为何做?为谁做?做什么?及如何做?

  • 为何做?为什么我们要关注门训、关怀和团契?答案很简单。耶稣命令我们要训练门徒,担彼此的重担,作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共享生活(太28:18-20;加6:2;徒2:42-47)。

  • 为谁做?谁才是我们事工领域的中心?简化的答案是——当然是耶稣啊。但是,我们必须澄清,我们的目标确实是要与耶稣同在——要认识基督,并经历祂的爱。然而,有时我们的门训仅关注于知道耶稣的事,而不是花时间与祂有甜蜜的相交。我们的关怀只注重如何用我们在耶稣里的身份去解决生活的难题,而不是关注基督,通过我们与祂的联结给予我们的安慰和关爱。我们的团契只是更多注重效法耶稣——省察自己是否达到了祂圣洁的标准(我们不可能达到!)——而不是通过帮助彼此在祂的话语里理解祂的心意,以加入祂的使命作为回应。

  • 做什么?在众多的教会事工中,什么才应该是主要着眼点?每一个事工的活动可能会不一样,但目标都应该是相同的。效法耶稣简单的作风,我们可以知道,爱神和爱人就是目标。门训可以加深我们的信心,让我们全心全意爱神,并像爱祂一样爱别人。通过关怀,神安慰我们,我们就有能力彼此安慰。这不仅仅是缓解痛苦,而是让我们自己在经过死荫幽谷的时候,依旧有力量爱神爱人。丰盛的团契交通至终都是为了让我们彼此相爱,互相鼓励,激发爱神的心,坚定为祂而活而不是为自己活的信念。

  • 如何做?如何在事工中完成以上谈到的内容呢?答案很简单。在基督里联结。这就是对我们的一个简单呼召。因着我们经历了祂的爱、喜乐和平安,我们有能力顺服祂所命令的一切(太28:20)。只有在基督里得安息,我们才能在支离破碎时代兴旺发光(约15:9-11)。只有通过分享神美善的见证,互相帮助,走向基督的爱,我们的事工才能从机械的项目转变为分享生命的聚集,在其中我们欢欣、感恩、持守,用简单的盼望一同面对邪恶世界带来的复杂。

在纷繁的世界中,耶稣依然让门训、关怀和团契简简单单。我们为祂这一简单的智慧称颂神。

附录:
①引自大卫·鲍力生(David Powlison)所著《成圣路漫漫》(How Does Sanctification Works, Crossway, 2017),62页。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In a Complex World, Jesus Keeps Discipleship, Care, and Community Simple”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罗伯特·章(Robert Cheong)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城市中城的寄居者教堂担任关怀牧师。他于美国海军学院(The U.S. Naval Academy)取得了机械工程理学学士学位,随后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取得了道学硕士及博士学位。他非常热衷于装备事工领袖和教会成员,以帮助他们在社区里培训门徒,互相关怀。他也帮助装备福音团队在禾场上实践大使命,并作为“寄居者关系军师”(Sojourn Network Strategist)在关怀事工上服事众人。章牧师还著有《被赎的新娘:教会纪律手册》(God Redeeming His Bride: A Handbook for Church Discip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