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如何讲及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绪障碍” (Bipolar disorder)于1957年首次出现,是一个严重精神疾病的名称。在此之前,它被称为“躁狂抑郁病症”(manic depressive illness)或“躁狂抑郁”(manic depression),尽管该名称只能追溯到1921年。这些术语在圣经中都没有出现,但是圣经给了我们一些教导,可用于双相情感障碍的经验。
 
双向情绪障碍作为“疾病”

双相情绪障碍或躁狂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其特征是严重的情绪波动。这些波动远远超出了单纯的“快乐”或“悲伤”。“躁狂”症状可能包括极度欣快的感觉,冒险精神的明显增加,思想如潮急速来临,无法停止讲话和精力增加。“抑郁”症状可包括极度悲伤或绝望的感觉,疲劳/嗜睡,食欲变化,无法专心和自杀/病态思想。这障碍有几种类型,通常由症状的严重程度或强度来定义。最严重的类型甚至可以包括精神病症状,例如听觉或视觉的幻觉。
 
尽管科学已证明双相情感障碍有遗传成份,但尚不知确切的原因。一些从业者也正在使用大脑成像。但双相情感障碍通常是根据个人症状而诊断的,所以引起一些争议。在流行文化中,“双相情绪障碍”已被用作破坏性或犯罪行为的借口,并且该标签甚至被用作娱乐精英中的骄傲之源。患有“双相”变得潇洒别致,但是,对于那些真正遭受这种疾病折磨的人来说,这种趋势弊大于利
 
圣经如何讲及双向情绪障碍?

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或躁狂抑郁症的基督徒,应该像对待其他生理疾病一样地对待它。上帝当然有能力创造奇迹并治愈任何疾病,祂常常让我们带着“肉体中的刺”继续我们的旅程,以提醒我们祂是足够的(林后十二7-9)。如果信徒患有糖尿病,他将寻求训练有素的医生的医疗建议,服用处方药;并且因其身体和情绪的症状,寻求虔诚的辅导。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信徒也是如此。
 
由于躁狂抑郁症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因此必须寻求虔诚的辅导(箴1:5),并花时间在神的话语中(提后13:6-17)。为了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是对的。双相情绪障碍会改变一个人对现实的看法,因此在处理其症状时,必须有一个坚固的真理基础。
 
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或躁狂抑郁症的人,可能由于疾病,引起的对事物的误解,而有犯罪行为。双相情绪障碍患者必须像其他任何人一样对待这些罪行。他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的,于是悔改,并寻求宽恕。患有躁郁症的信徒绝对不能因自己的行为,怪责自己的病(参﹕约15:22)。
 
信徒应该以同情心对待双相情感障碍或躁狂抑郁症患者,正如对待其他人一样(雅2:1)。教会能为患有躁郁症的人提供他们生活中迫切需要的——真理(约17:17)。双相情绪障碍患者最需要的一件事,就是在耶稣基督里有希望。即使他们的疾病试图夺走他们的生命,他们也可以在基督里有丰盛的生命(约10:10)。
本文获 “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刊登,翻译自Got questions网站“What does the Bible say about Bipolar Disorder?”。受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