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abled, chair, engel

见证:当我的儿子意外瘫痪······

1998年2月,我们一家进入了另一个文化世界,这将永远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侍奉。虽然我们是圣经学院的毕业生,经验丰富的牧师,致力于健全的教义和合乎圣经的门徒训练,但我们对自己即将要进入的世界却一无所知!我多希望当时我可以说,这是一个我们曾祈祷过的事工机会,我们事先也已经研究过最佳的实践方法,并制定了一个详细的战略计划,以便引导我们进入这一新的现实。然而,当时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莎伦和我从未曾设想过,我们16岁的儿子马特会四肢瘫痪。马特才三天大时,我们就把他带回家了。他一直活力四射,但是,在经历了一次篮球训练中发生的意外之后,他将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之后,威尔一家进入了我们这些受残障影响家庭的世界。

受残障影响的家庭引起我们对软弱的关注。我们倾向于关注残障造成的限制。自从进入残障家庭社群,我们的家庭也在持续领受一些功课—— 要在这个堕落的世界里进行圣经门训,必须将信心放在那位拥有永恒主权的上帝身上,祂透过自己的话语向我们说话,而我们也必须降服于祂。

从“为什么”到“是谁”

情绪和身体的能量,会因专注负面、上帝选择不予回答的问题而耗尽。仅仅因为我们无法回答“为什么”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可能颓废数年。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现在?!这公平吗?! 
 
最终的平安并不是来自于心满意足地理解我们现在的情况。我们无条件地相信上帝恩典的充分性,这会引导我们相信祂是谁!正是对我们自身的软弱和不足的承认,才促使我们从那位全备的上帝那里寻求能力与力量(林后12:8-12)。
 
上帝的力量并不是每次都将我们从环境中救拔出来,而是会通过环境给予我们忍耐和安慰(林后1:3-11)。这个真理应当引导我们去问,上帝想要教导我们什么,以及要透过我们彰显什么。
 

从“为什么”到“是什么”

上帝在祂的话语中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在艰难的试炼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有一些积极的话语是我们需要靠着信心来宣告的。然而,信心并不总是意味着立即从试炼中得着解脱。我们全家人殷切地祷告祈求马特能够再次起来走路。我的信心是坚定的。但是,马特还是四肢瘫痪。
 
太多的时候,我们都把身体、情绪、经济等方面的残缺视为一种局限,这种局限让我们认为上帝的能力必须要把我们从其中拯救出来。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失去的事物上——这是一种消极的想法。上帝想要我们问这样一个问题:“祂想要如何透过我们的软弱来彰显祂的能力呢?”这才是积极的想法。
 
当我们在经历生命的试炼时,我们会被激励向上帝寻求智慧。智慧不是在于如何从中走出去,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生命如何被上帝塑造与扩展(雅1:2-8)。正是藉着试炼,信心才能显出最耀眼的光辉,缺乏试炼并不会让信心发光(彼前1:6-8)。
 
定睛于祂是谁,在试炼中向祂寻求祂对我们所期待的,这带给我们一种新生的喜乐,而不是忧伤。喜乐,是因为我们知道祂在我们里面工作,这种品格将会透过我们来使祂的能力得以彰显。
 

从“为什么”到“如何做”

上帝的能力会如何在放大我们个人软弱的环境中表现出来呢?有时,上帝恰恰是透过我们的软弱扩展我们的服事!虽然我们四肢瘫痪的儿子没能起来行走,但上帝的同在和大能是显而易见的。
 
当他的妈妈到达事故现场时,马特正被送上救护车。当他的妈妈靠在他的担架上流泪时,马特劝他妈妈:“振作起来,记住上帝在掌控一切!”听到这些话,印第安纳明星报的一位体育记者受到启发,为此写了一篇头版新闻。
 
在自己的软弱中,马特被提升到一个名人一样的地位。源源不断的来访者来到他的医院病房。这些来访者,从青少年朋友到医生,再到一些专业运动员。从电子邮件到普通信件的往来通信,来自世界各地。
 
我们家庭的“亏损”引起了基督里别的肢体的注意。每天都有人为我们代祷。我们的教会在一个星期天晚上募集了16.7万美元来帮助我们解决需要。一家基督徒建筑公司按成本价为我们家建造了一个残障人士专用、可以方便生活的房屋。通过出售我们以前的房子和一些礼物,我们没有欠下任何债务就顺利地搬进了我们的新家。此外,克罗格食品店购买了一辆残障人无障碍货车,并把它赠送给了我们!马特的信心来自于所经历的试炼,而非因着从试炼中得到解脱。(译者注:肉体的解脱)这一信念成了大新闻!包括报纸、杂志、广播节目和电视新闻在内的媒体都报道了马特的故事。在印第安纳州举行的一次葛培理布道会的青年之夜上,他的见证故事是三个有代表性的见证之一。
 
2013年7月7日,马特和埃丽卡进入了婚姻的盟约。到今天我们仍然信靠上帝至高无上主权的看顾,我们会向祂求问,祂究竟期待要透过我们的软弱做些什么!数算我们的祝福而不是计算我们的损失,这常使我们力量更新。
 

思考

你是如何花时间默想上帝的品格的?你是如何花时间透过上帝的话语从祂那里寻找方向的?你如何开始期许从你的软弱中看到上帝的大能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God’s Strength Displayed Through Our Weaknes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查尔斯·沃伊博士(Dr. A. Charles Ware)是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圣经研究学院(College of Biblical Studies)恩典关系部的执行主任和校长特别助理。在加入圣经研究学院(CBS)之前,他曾担任印第安纳波利斯十字路圣经学院(Crossroads Bible College)的校长和名誉校长。沃伊博士在浸信会圣经学院(Baptist Bible College)获得宗教教育学士学位(B.R.E),在首都圣经神学院(Capital Bible Seminary) 获得道学硕士学位(M.Div),并在浸信会圣经神学院(Baptist Bible Seminary)获得名誉博士学位。除了在圣经辅导联盟(BCC)理事会任职外,他还是世界福音派浸信会联合会(ABWE)、圣经高等教育协会(ABHE)和挚爱理论机构(Anchors Away)的董事会成员。沃伊博士曾经撰写、与人合著以及编辑过几本书。其中包括:《同一族类,同一血统》(One Race One Blood),《弗格森:教会应该如何回应》(Ferguson: How Should the Church Respond),《使上帝的家重新联合》(Reuniting the Family of God),《不要只是嫁娶一个人而已》(Just Don’t Marry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