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与圣辅事工系列 | 第七篇:为何需要装备非正式辅导员

圣经辅导即为门徒训练

我们不应该将圣经辅导与门徒训练割裂开来,因为属灵争战(抵挡肉体、撒旦和世俗)的战场就在眼前,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因此——圣经辅导应该在我们的家中、在小组聚会中,以及在我们信徒的互动中产生果效。
 
训练教会的会众是很重要,但还有一件事需要我们在一开始就处理好——想想看,如果我们只是忙着在悬崖下面修“急诊室”,却忘了在悬崖上边及时的设立防护栏以作为预防,这是不是弄巧成拙?
 
 换句话说,除了看到那些按照标准,正式经过培训的辅导员的价值外(强化的门徒训练),我们是否能够看到那些并非按照正式标准而经受培训的辅导员的价值(有目的的门徒训练)?
 

会众需要更加紧密地联结

前进的第一步是要邀请教会的信徒,以更加紧密的方式走入彼此的生活中。这就是初代教会的模式(徒2:42-47;罗15:14)。
 
从教会的保洁人员直到牧者,都需要接受圣经辅导的培训,好使我们知道如何带着祷告、能力且在适宜的时间和场景中凭爱心说诚实话。
 
按照圣经的标准,如果一间教会80%的事工都是由20%的人来完成,那么这样的模式是不合乎圣经的教导的(弗4:11-16)。大部分的战争都是靠着“地面部队”打赢的。虽然有时“地面部队”需要求助于空中支援或其他方面的支援,但如果没有“地面部队”,则一定没有胜利。
 
这同样适用于门徒训练及圣经辅导事工。虽然这两者存在着许多的不同,但它们二者又彼此依存、相互依靠。
 
门徒训练的一个端口是“有目的的门徒训练”,另一个端口则是“强化的门徒训练”。就其本质而言,圣经辅导事工属于门徒训练;而门徒训练所带来的改变及长进也影响着圣经辅导事工。
 
按照世界的标准,我们需要有一些特定的知识或文凭才能够辅导他人(当然,训练和辅导经验都很重要),但对神话语的熟悉度及属灵生命的特质才是一名优秀的圣经辅导员的立身之本。
 
那么,现在就让我们在教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部署我们精锐的“地面部队”。
 

重新定义辅导——我们其实都在辅导别人

赢得这场属灵战争同时也需要我们改变原有的惯例。
 
长时间以来,神学院和教会深受属世观念的毒害——认为我们需要专业人士、专家和文凭学历才能辅导别人。培训和文凭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并不是教会中的每个人都被呼召成为全时间的辅导事工人员。而且,如今教会所需要的并不只是那些受过高等训练的辅导人员(强化的门徒训练),而是需要更多受过一般但充分培训的信徒(有目的的门徒训练),以应对教会中各样且多重的问题。
 
此外,我们还需要重新定义“辅导”这个词。事实上,我们都在辅导别人。
 
想想看,在你的婚姻中,教养儿童的过程里,以及你的人情世故中,是不是时常在接受并给予他人“辅导”?
 
还不止如此,再想想看,你是如何对自己说话的?(你对自己讲话的过程也是“自我辅导”的过程)。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有多少的文凭或资格证书,而是,我的辅导是不是合乎圣经真理?我的辅导是不是兼顾了恩典与真理?我是不是在我的辅导中高举圣经为权威并认为圣经是充足的?以及,我是不是在辅导的过程中足够谦卑、恳切祷告,并在神的话语中寻求盼望和各样问题的答案?
 
是的,那些又有经验又受过系统训练的资深辅导员配得他们所获得的各样殊荣,但我们发现,往往那些选择默默无闻的陪伴着被辅导者走过他们艰难之境的辅导员,他们事工的果效更为持久。我们将这些人称为“开拓者”及“群体辅导”的典范。这些开拓者就和我们亲密且睿智的伙伴一样,他们非常了解你,并且会一直爱你。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思考——那些主日的信息分享或正式的辅导系列课程固然重要,但将神的话语应用在每日与亲人朋友的交往互动中更为重要。
 
如果真的就如我们所讨论的那样——圣经辅导可以(也本该)在亲友及小组聚会中进行和分享,那我们该如何在教会去装备和训练我们的信徒,以建立如保罗在以弗所书中所说的,各人都在爱中说诚实话的氛围呢?换句话说,我们该如何在教会中组编一支“整编的圣经辅导员”队伍呢?
 
此外,我们不要忘了,在成为圣经辅导员之前,我们需要先接受辅导。这也就是保罗·区普(Paul Tripp)将其书命名为《救赎者手中的器皿》的原因——我们是一群帮助那些“需要改变之人”的——需要改变的人。
 
对于赢得这场属灵争战而言,“地面部队”固然重要,但他们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决定。这也就是我们投入两年的时间,教导各小组的组长进行“指导性生命关怀”的原因。
 
我们教导他们该如何与被辅导者建立关系,如何引出被辅导者心灵真实的状况,如何以真理和恩典做出回应,以及如何鼓励被辅导者在信徒群体中持续不断的长进和改变。
 

装备非正式辅导员的五个好处

如果我们不去装备那些非正式圣经辅导员,我们就会在教会的服事和看护上造成缺口。而当这样的情况产生时,我们很容易就把教会中需要辅导的信徒“引荐”给牧者或教会外部的咨询事工。
 
这也意味着,那些原本可以通过与自己的属灵伙伴、小组组长或在互助谈话中解决问题的人,最终不得不等在牧者或辅导员的办公室门口。
 
事实上,花时间建立教会内部广泛且普遍的辅导文化有许多益处,在这里我只列出几条。
 

1.使圣徒灵命成熟

在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关完全、成熟以及逐步成圣的主题。而在辅导事工中,不仅被辅导者的灵命会得到建立(在辅导中倾听和学习),辅导员本身的灵命也会得到造就(在辅导中温故和知新)。
 
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二章2节,以弗所书第四章以及歌罗西书第一章所教导的内容就是要“长成基督的样式”,并“把我们所学的分享和传递给其他需要的人”。
 

2.预防牧者/圣经辅导员超负荷运作

虽然一名牧者每周应该平均辅导2至3个小时,但事实上许多牧者每周都需要辅导10至12个小时。许多的牧者都已经对那些每天充斥在他们办公室的来访问题感到筋疲力尽或无以应对。而出埃及记十八章13至27节的经文就是在提醒我们——以“层级性的领导方式”去应对各样的事物和困难是非常明智的。
 
也就是说,如果一间教会可以装备好“地面部队”(非正式辅导员),那么信徒就能够彼此劝勉、彼此辅导,这样牧者或圣经辅导员的压力就会得到舒缓。
 

3.帮助教会小组更加地“透明”

教会的小组很有可能会成为“零食闲话组”或“呆板圣经学习组”。而问题是,人们通常不愿意在小组中分享自己私下真实的挣扎(箴18:1)。除非小组组长们愿意通过接受装备并陪伴小组成员走过他们的困境而为小组的透明度铺路,不然改变这种小组文化是不可能的。
 
雅各书五章16节,希伯来书三章12-13节以及十章24-25节,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4节都谈到了要在团体中相互辅导。
 

4.建立对神话语的信心

即使是那些教导圣经的大教会可能也会受到这样观点的影响——圣经对于讲台分享是足够的,但是到了真实的生活中(即个人性的圣经事工),有些人可能会教导说(含蓄或直接的)——“只有圣经是不够的”。
 
放眼国内(指美国)的神学院,“我们需要专家”的概念正在被灌输到那些神学院的学生头脑中。然而,我们发现,只要几位受过正式的良好装备的圣经辅导员能够监督并督导一定数量的小组组长,他们的事工就比那些“单打独斗”的圣经辅导牧师或辅导员更有果效。
 
让我们再一次重申,我们每个人在基督里都有辅导的呼召(加6:1-2),并且“出自神的话,绝不徒然返回”(赛55:11)。
 

5.帮助信徒在教会中分享他们所学的功课

当有人来寻求正式的辅导时,通过将一名普通信徒引入到整个辅导的过程中(让他/她观摩和学习),可以建立起一个能够反哺教会的桥梁——将一些之前没有论及或学习到的属灵功课传递到教会信徒群体中。
 
此外,这样做也会鼓励和提升信徒之间的链接和彼此代祷的氛围,使他们可以更多地爱和关怀那些正在受伤的弟兄姊妹。希伯来书三章13节,哥林多后书五章20节以及一章4节(还有许多其他的圣经章节)都在教导我们有关这一点的内容。
 

加入圣辅辅导队伍中

对于门徒训练和圣经辅导事工而言,我们生活在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那些可用的资源以及装备的机会日新月异,甚至我们都跟不上这些资源更新的节奏。而伴随着这些不断更新的资源,在一些最为棘手的心理问题上,圣经辅导事工也变得更加突出和有效。
 
在我们为目前的进展欢呼雀跃前,让我提醒大家,我们还需要砥砺前行的两个方面——兴起和装备非正式辅导员;鼓励那些受过良好训练且富有经验的辅导员,更多地把他们自己看为装备他人的辅导员,而不只单单是单打独斗的圣经辅导员。
 
我们现在正在踏上一条征程,目的不仅仅是要建立稳固的圣经辅导事工部门,更是要使我们的教会充满圣经辅导员。在为神的荣耀而兴起和装备非正式辅导员的过程中,我们盼望越来越多的教会能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
 

思考

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来看你该如何回应这篇文章的信息:
 
1.作为教会的领袖,我是否因“过于看重专业化”或者“没有智慧地安排圣经辅导事工”而打压了教会的非正式辅导员?
2.如果我全时间卷入到教会中受伤信徒的辅导事工中,而不管教会门徒训练及圣经辅导事工的程度和进度,那将会是什么样?
3.我该如何鼓励、激励并装备其他人加入到这一建立基督身体的事工中?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Counseling in Community: Equipping the Ground Troops”,本文对原文有编辑。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加勒特·希格比(Garrett Higbee)博士是美国“圣经咨询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的董事会成员,也是有超过1000家教会所参与的“大使命个人关怀联盟”(Pastoral Care for the Great Commission Collective )的主任。同时,他也是“十二块儿石头”(Twelve Stones Ministries )事工的发起者兼主席。信主前,加勒特曾是一位婚姻家庭方面的心理学家。1992年信主后,加勒特致力于装备教会牧者和领袖,使之成为以神的真理教导神百姓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