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辅导为何会“烂尾”

这不是个令人舒服的话题,但却是我常常思考的——辅导员在辅导室里的缺点和局限是什么?
 
不同的辅导员会观察到辅导对象存在不同的缺失,通常会有三类情况:
 
1、辅导对象可能停止对抗自己的挣扎,也停止运用神的话语。
2、辅导对象可能不再想要在灵命上改变或是成熟。
3、辅导对象过早且突然地终止辅导关系。
 
这些困难通常会出现在长期的辅导案例中,有些辅导常常持续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辅导员对辅导对象会自然而然地产生长期的个人投入感。那么这些案例为何走向了失败呢?一部分原因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疲倦、缺乏足够的同情心,或者只依靠自己;另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辅导对象的骄傲或者灰心。让我们简单地来看一下这些原因。
 

辅导员不明了、或者看不到前进的方向——疲倦、缺乏同情心、只依靠自己

当我最初与辅导对象面谈,当我预知会有多少次辅导时,我觉得精力高昂到顶,并且辅导对象内心的问题也会更快浮出水面,他们愿意分享寻求辅导的原因,以及自己与主关系的现状。此时似乎压力疏解渠道是开着的,因为辅导次数是有限的,辅导室里的目的也非常清晰,所以我们都愿意付出努力解决手头的问题,能够互相敞开讨论、彼此倾听、思索上帝的真理。也许我们会有一两个关键问题需要澄清,以帮助辅导对象考虑如何将神的话语运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随之辅导就落下帷幕。
 
但是,当辅导关系持续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后,需要解决的问题似乎慢慢变成了泥坑,而且问题一层堆着一层,想要做出改变的能力、盼望、属灵的果子一起消失了,在这长期的拉锯战中,辅导员和辅导对象似乎对顽固的罪适应了、接受了。辅导对象发现辅导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例行公事的程序,如同每天去上班一样,每次的辅导都更加趋向于完成义务的大声提醒。辅导员回顾自己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内写下的笔记、在准备辅导以及辅导花的时间,却不曾想卡住了,不知如何处理这打不开的死结。
 
即便辅导对象已经规律地听到了神的道,明白他们的错误选择是有害、不顺服,但当他们还是重犯相同的、具有破坏力、愚蠢的习惯作为时,辅导员想放弃的感觉就会愈发强烈。虽然辅导员在辅导伊始的确可以让辅导室满溢属神的同情、怜悯及恩典,但当辅导对象身上的犯罪诱因长期持续,辅导就会呈现绊脚石和困难,于是,越来越沉重的疲倦感会逐渐掌控辅导室。
 
若此时辅导员不愿意再与持续重复的犯罪模式作斗争,那么,辅导就真正地被破坏了,因为辅导员和辅导对象双方都可以敏锐地察觉到辅导员不再共情了,这可能表现在辅导员开始批判、论断辅导对象在同样的犯罪模式上的反复挣扎。
 

辅导员看不到改变的果子,或辅导对象骄傲、灰心

我担任圣经辅导员的第一年之初,就开始与一位内心特别刚硬的辅导对象面谈。最初她表现得颇为敞开和容易接近。但是随着我们辅导的深入,话题转到了她的动机及欲望时,她明显地表现出抗拒,不愿意承认——认罪悔改和赦免比她习惯性的苦毒和愤怒更好。
 
当辅导对象坚持内心刚硬时,他们是无法在灵命上成长和成熟的,因为他们不乐意接受神的话语、去改正,他们为自己可以完善自己感到骄傲,然而当问题没有当下得到解决时,他们会感到失望,心也会越发刚硬。
 
辅导失败的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因为辅导对象因自己又大又深的问题感到惊慌失措,对能够体验灵里的自由、更新失去盼望。在这种情况下,在两次辅导之间所布置家庭作业,通过让他们花时间祷告和学习神的话语,将会对很有帮助。辅导对象可能会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永远都要面对同样的问题,那为什么还要费劲改变呢?”辅导对象期待辅导员能替他们付出所有的努力,让辅导员在辅导过程中担起本属于他们自己的重担,这样的想法使他们放弃了每天花时间亲近神的责任,不去每天追求神话语的大能来坚固他们的软弱。
 

辅导突然被终止,辅导员如何面对自己的局限

坦白来说当我收到辅导对象的邮件,告诉我要终止辅导时,我完全没想到会这样。回顾与辅导对象之间的对话和她给我的反馈,我自认为辅导是有成效的,在辅导对象所处的令人失望的环境下,她已经开始理解神的良善、神对她的引导。然而,她的邮件却写得非常简略,只说要从别处寻求帮助,不再有兴趣与我会面了。
 
我脑海中迅速闪现过一连串的疑问:“为什么?”“我做错了什么?”“发生什么别的事情导致她做了这个决定?”“我怎么没预料到呢?”“双方付出的时间和努力都白费了吗?”“这对我意味着什么?”
 
一位同事与我分享了相似的经历——她自己的一次辅导关系突然被终止时的挣扎。她坦诚地分享到,在与神同工的过程中,或早或晚我们都会思量:“辅导对象突然中止辅导会怎样影响我的辅导员同事或者我的带领人对我的评估?”
 
如果是别人生命中的问题,我们可能不假思索就能给出答案,但是当问题变成是辅导员自己要面对的缺失时,就会面临——在辅导中敬畏神要多于人的争战。在这个案例中,我可能说了辅导对象不喜欢的事、话,或者说话方式令人不喜悦;有可能我的言谈举止、行为方式惹恼了辅导对象;还有可能是因为我与她分享圣经时,让她按照神喜悦的方式生活,另她觉得不舒服。
 
此时,因着挫败而对神话语的渴求、以及意识到了辅导员自身确实存在局限的时刻,神的知识和祂的话语奇妙地开启了我,也回应了辅导员在辅导中显而易见的失败——作为人,辅导员天生有缺陷、有局限、不完美,与辅导对象一样,迫切地需要恩典、赦免、基督的大能。因此,当辅导对象看到辅导员智慧和辅导方式的局限性时,是不足为奇的。
 
辅导员应当对自己的辅导对象有负担、有关怀,同时也应仔细评估自己的期望。辅导员没有从神而来的改变人心的能力,将刚硬的石头心转变成柔软的肉心是神的工作。在神面前,我们的责任就是——为辅导对象献上代祷,并殷勤地阅读神的话语,使得每次会面在辅导对象面前都可以持守从祂而来的真理。辅导员必须让辅导对象看到神是乐于赦免、大有怜悯、值得信任的,可以对付刚硬的心和摇摆的灵。辅导员必须要谨慎,不能按照自己的标准和期望来评估神在辅导对象生命中所做的“成长”工作,相反,必须不停地提出问题,寻求了解辅导对象的内心,并且智慧巧妙地将神的话语放到辅导对象的生命里,让神的话语成为他们生命中富有权柄的标准。
 
我们也必须在主的面前省察自己的内心,把我们对辅导的失望、担忧和需要带到主的面前。在祂面前没有任何事情是隐藏的,我们可以像诗篇的诗人一样呼求,“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我们也必须祷告,求祂继续装备我们,让我们能与祂受伤和冥顽的子民同行,因为我们知道虽然我们有限,但祂却是无限。我们不能改变人心,我们在长期的争战之中需要努力才能站立得稳,我们很容易受到试探去不当地论断在挣扎中的弟兄或者姊妹,但是,这一切从来都不在祂的能力和权柄之外。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Failure in the Counseling Room。受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