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辅者的反思系列之二:我也会犯错,也需要成长

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

好的辅导培训需要在知识和恩典上共同长进。许多辅导员花了很多时间来获得他们头脑知识的长进——理解辅导理论,增进圣经的基础学习方法,还有最重要的,扩展他们对圣经知识的储备。但无论头脑的知识有多深,如果不是基于爱心、恩典和盼望,这只会造成更多的伤害(林前8:1;12:31;13:13)。

圣经辅导员必须向挣扎的信徒们示范神的恩典。为了在恩典中成长,辅导员需要学习如何将他们的圣经知识在现实生活中付诸实践。当一颗有圣经知识的爱心遇到现实生活时,救赎便会进入生命。

惊人的是,我竟然做了十年的圣经辅导员。十年了。十年过得好快。我从前辈和睿智的导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也非常喜欢指导那些颇具理想主义又有野心的新学生。退后一步,想想自己的错误,以及靠着神的恩典如何成长为一名辅导员,是个非常有趣的练习。

我的错误

我在辅导的过程中犯过许多的错误,让我简单地列举一些:

1. 我刚开始辅导时,没有给辅导对象留有足够的时间。

2. 我没有智慧地考虑如何保护自己的家庭时间和生活边界。 

3. 我不知道如何处理最糟糕的婚姻。

4. 我不知道如何对那些刚硬的人说出颇具挑战的话。

5. 我不知道何时该向他人寻求帮助。

6. 我试图帮助每个人,但这是不可能的。

7. 我不够了解自己的弱点。

8. 我没有让辅导对象在教会里和他人有很好的联结。

9. 我没有很好地使用家庭作业或者阅读作业。

10. 当他们下次来的时候,我没有检查他们的家庭作业或阅读作业。

11. 我让人变得对我太过依赖。

12. 我没有为着接受培训或支持辅导对象的目的把其他人拉进辅导室。

13. 我太依靠自己的聪明,却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和人们一起探索和应用经文。

14. 我知道的经文不足够,所以不能在合适的时间说出合适的经文。

我还需要多说吗?这个清单可以一直列下去。我是一个有盲点的罪人,我需要靠着神的恩典不断长进,才能更好地使用神的两个主要的恩典手段—祂的话语和祂的子民。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不要重复我的错误!

我的成长

作为圣经辅导员的成长是缓慢的。感谢神的恩典,我做的越来越好了。例如,今天再看一下同样的清单:

1. 我更清楚如何安排客户的时间,以及需要付出多少时间。

2. 我更清楚如何保护我的个人时间。

3. 我在处理糟糕的婚姻方面做的更好了。

4. 我仍然挣扎对刚硬的人说出很挑战的话,但我能做到,而且做的更好。

5. 我经常寻求别人的帮助。

6. 我更清楚自己的极限,我不会试图帮助每一个人。我比以前更擅长说:“不,谢谢;我想另一个辅导员可能给你更好的帮助。”

7. 我了解自己的弱点,但我仍在这一领域成长。

8. 我常常能够让人们立即与教会里的人联结起来。

9. 我能很好地运用家庭作业或阅读作业。

10. 我试着确认我不是一个人在辅导。我会培训牧师或训练另一位辅导员;或者找一个支持者(小组组长、教会的密友)来参加辅导课程。我并不是一直这样做,但我做的更多了。

11. 我更多地倚靠圣经,而不是我自己的智慧。

12. 我努力学习圣经,这样我对真理有更好的认识,更能在合适的时候运用经文。

很棒,对吗?我没有什么可夸口的,因为这都是神所做的工(林前1:29;4:7)。如果你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做过,这周花些时间写下你做圣经辅导员犯的错误,以及在处理这些事情上你是如何成长的。不要把这当作自我荣耀的行为,而要当作敬拜神的行为——感谢神,因为祂的恩典使你成长为一位圣经辅导员。愿荣耀归于神,因祂所行的大事。

思考

不论你做圣经辅导员1年还是40年,哪些错误或者哪方面的成长与你产生共鸣?从这么多年的圣经辅导事工中你学到了什么?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Lessons Learned As a Biblical Counselor, Part Two: Reflections after a Decade of Biblical Counsel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瑞维(Deepak Reju)在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浸信会(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担任圣经辅导和家庭牧师。迪帕克负责个人辅导和婚姻辅导事工、带领小组、为辅导事工发展异象并监督辅导团队。他在南方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接受神学培训(道学硕士,哲学博士)。迪帕克和他的妻子萨拉(Sarah)自2001年结婚,已拥有5个孩子。他的著作有《警惕:教会中虐待儿童事件的预防与应》(On Guard: Preventing and Responding to Child Abuse at Church)和 《牧师与辅导:牧养有需要会众的基础》(The Pastor and Counseling: The Basics of Shepherding Members in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