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服侍破碎的人吗?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3-16)
 

你有自己服侍的所谓“人选标准”吗?

你怎样决定要去服事谁呢?对于那些你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你的标准又是什么呢?你的教会是否愿意敞开,接纳那些曾经陷入困境的人,或者那些情绪不稳定的人,以及那些因为精神紊乱正在接受治疗的人?
 
不幸的是,许多牧师和教会的领袖都不会完全心甘情愿地接纳那些在情绪问题上挣扎的人,或者是那些被贴上有精神问题标签的人。似乎大家约定俗成的做法就是将他们送到世俗的心理辅导员那里,而不是付出努力去为他们提供帮助。
 
有关这一话题的教导实在是太少了,甚至于完全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教导,因此,即便是教会里的人也不知道在面对这些灵魂的时候他们能做点什么,他们要么就什么都不做,要么就悲悯地摇摇头,仅仅能够提出为这些人祷告而已。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教会选择不去接待那些有情绪问题的人,或者被贴上有精神问题标签的人。这可能是因为害怕与他们产生接触,似乎大家都认为精神病的诊断结果或者情绪问题也是会传染的,会像流感或是感冒一样爆发。也有可能是因为不确定这样的人是否具备足够的稳定性,或者是害怕他们会有一些暴力的倾向。
 
很遗憾地说,我也看到过这些人被教会拒之门外,根本不被允许参加聚会。教会里会有一些人完全不希望这样的人出现在自己的教会之中。结果就是,这些人被边缘化,被赶出了他们唯一能够真正找到灵魂得着医治的地方。
 
我可以挑战一下你吗?今天就寻找一些可行的方式,去服事一个在别人看来“根本没有希望的人”?其实你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他们已经被填满了诊断的代码,并且被剥夺了被看做“正常”的所有希望。
 

服事破碎的人

这些人恰恰是我们当中最为无助、最破碎的人,他们的心也是肥沃的好土地,能够让耶稣基督福音的种子生根发芽,给他们带来盼望和帮助。作为圣经辅导员及门徒训练者,我们所传达的信息是上帝的话语是完全够我们所用的,医治的救主还可以给我们带来奇妙的大爱。上帝特别关心破碎的人,事实上,祂也更希望我们也能如此行。
 
即便面对被公认为难以处理的辅导案例,我们也不应当退缩拒绝,而且我们应当相信,上帝的爱以及从祂话语里所能找寻到的真理可以刺透我们看来最难、最不可能的环境。这可能需要在这个过程中身体力行地去付出更多的努力,甚至还需要寻求别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帮助你去服事这样的人群。
 
成为那些受伤灵魂的避难所吧,他们渴望透过上帝的话语来看待自己面对的问题。主动去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探寻圣经对于他们的难处提出了什么解决方案。许多人都是愿意去这样做的,只是之前从来没有人在他们身上表现出兴趣、付出过努力或者是这样地帮助过他们而已。
 
如果你有这样的心志,并且寻求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你的教会就会成为伤痛中的人愿意去到的地方。你们在社区中也会成为关怀他人、富有同情心的一群人,能够活出自己的信仰,成为这个黑暗的世界中闪耀的盼望之光。
 

思考

你和你的教会可以怎样去接触你们社区中最为破碎的那些人?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elcoming the Broke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朱莉·甘绍(Julie Ganschow)从事圣经辅导及门徒训练已经有超过二十五年的时间。有关圣经辅导这一方面,她出版了许多书籍,整理了无数资料,并且与人合作完成了一门圣经辅导培训课程。朱莉是掌权恩典辅导中心(Reigning Grace Counseling Center)及女性圣经辅导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for Women)的创始人和主任。自2008年起,朱莉就每天在博客上更新一篇跟辅导相关的文章。朱莉获得了圣经辅导博士学位,并且得到了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资格认证,也是一名获得委任的成瘾者圣经辅导员(CABC)。朱莉同时也在“退伍士兵联盟”( Fallen Soldiers March)的顾问委员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