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督责辅导员?

当问题出在辅导员身上

如果辅导员提供了不准确或误导人的建议,而这本是可以避免的,那应该怎么办?这发生在我见过的人身上。在他们的情况中,若辅导员接受辅导或问责,一些混乱和随之而来的伤害是本可以避免的。
 
辅导员不是完美的存在,但有时我们认为自己的辅导几近完美。我们可能不会这样说,但我们如何处理辅导案例可能会将其揭示出来。也许辅导员花更少的时间作预备、提出缺乏证据的假设,或几乎不寻求其他辅导员的建议。问题是,不牢牢扎根于圣经的辅导会伤害人,更危险的是,这样的圣经辅导没有正确地展示福音。可悲的是,有时问题不在于辅导本身,而在于辅导员。
 
辅导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过程,但久而久之,它会令人变得自满。一方面,辅导员信靠神能改变生命,但他们也意识到辅导是颇为沉重的任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对曾经令人胆怯的辅导问题越来越熟悉,甚至感到自满——不再寻求其他成熟基督徒的建议。

 
辅导员也要在自己身上操练圣经辅导

多年来,人们将圣经辅导描述为地方教会的密集门训课程,这的确有助于人们理解。一般来说,门训涉及一个基督徒与另一个属灵、更加成熟的基督徒之间的关怀与个人关系(例如,保罗与提摩太和提多)。门训向问责制发出邀请,并建立在信任另一方凭爱心说诚实话的基础之上。
 
不仅接受辅导的人需要被问责,辅导员和学习辅导的学生也同样需要。辅导员不能幸免于导致他人寻求辅导的问题:怒气、焦虑、婚姻问题、家庭问题,而这仅仅是少数几个例子而已。
 
辅导员,尤其是辅导事工的领袖和牧师,不断被提醒他们帮助他人的角色,但可能会忘记辅导与他们自己的生活的相关性。这种现象的发生颇为微妙。他们将自己与他们对别人的辅导分隔开。例如,他们可能告诉辅导对象要忠心地花时间祷告,但在自己的生活中忽略它;他们告诉辅导对象不义的怒气是有罪的,但他们没有对付过自己的怒气。
 
当辅导员最大限度地淡化他的问题,拦阻福音在他自己的生活与事工中的工作时,危险就会发生。一些微妙的想法,例如,“我是辅导员,所以我是专家,”“我辅导了几十年了,所以我不太需要有人问责,”或者“我曾经研究过这段经文或这个问题,所以我的解读很可能是正确的,”会欺骗辅导员将自己的知识与辅导的充足性联系起来。这种想法是骄傲的,可能会导致他向别人提供令人质疑的辅导。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学习辅导的学生当中。他们的骄傲可能并非基于数年的辅导经验,而是对他们的知识所扮演的角色的错误认知或过度自信。他们仅仅视自己为提供解决方案的使者,或将辅导等同于帮助他人,而不包括自己接受辅导。他们需要被提醒,从接受更成熟的基督徒的辅导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将永远是一个门徒。实际上,他们需要接受门训他们的人或辅导导师的问责。辅导/神学书籍和课堂讨论不能替代问责或门训。
 

问责制的本质

1、问责可发生在不同情况中。

  • 教会领袖会面讨论教会的问题,这也包括辅导问题在内;
  • 非专业辅导员与其他辅导领袖会面;
  • 除了个人教会内的问责,一些辅导员可能有来自其他教会的成员作为导师;
  • 学生可以带着问题联系他们的教授。
在各种情况下都存在着彼此教导与磨练(箴27:17),思考圣经原则、提出不同难题,并考虑潜在问题。
 

2、问责的程度也各有不同。

无需为每个细节寻求建议,但更为复杂的问题将需要更多见解。一如既往的是,在分享多少信息以及与谁分享的问题上,需要运用智慧与分辨力。最后,辅导员和他的辅导都会得到强化。
 

3、问责制的本质不限于辅导问题。

它包括处理辅导员的属灵状况、他们的家庭关系、任何持续的挣扎,以及为彼此的属灵成长与辅导案例祷告的机会。我常常向学生强调自察与问责的重要性。有时,学生可能需要持续的辅导。
 

4、直接的劝诫是问责制的一种形式,尤其当福音受到威胁时。

旧约中能找到一些例子:上帝的先知斥责以色列人的罪(王下17:13;代下24:19;尼9:30);拿单指出大卫的罪(撒下12章)。新约中的例子包括:以重建关系为目的,在基督里劝诫弟兄或姐妹(太18章);耶稣谴责文士和法利赛人假冒为善(太23章);保罗责备彼得(加2:11-16)。
 
最后一个例子是令人鼓舞的,因为上帝为祂的国度大大使用这两个人,但劝诫仍然是必要的。餐桌团契上的冲突可以指向一个更重要的涉及福音的问题(加3:13)。(另外,加拉太书2章13节指出,当时一些犹太人和另一个领袖巴拿巴都随从彼得的行为。)

 
5、问责制不能阻止遗憾或犯罪,但它能保护辅导员,使其不忽略可能影响辅导的关键因素。

透过更透彻地检查问题,它对辅导对象也有益处。并且这一切最终都会荣耀神。当某人独自辅导,没有神或祂的子民帮助时,担子就更加重了。如果辅导员对骄傲的毁灭性(箴11:2;21章,24章)和辅导任务的重要性有所警觉,他们将向其他敬虔、成熟的辅导员寻求建议。
 
所有基督徒,包括辅导员和学习辅导的学生,都需要问责。寻求其他辅导员和领袖的建议并不表示他是无能或软弱的辅导员。相反,这表明辅导员对待辅导的谨慎态度,并在他人面前谦卑。这表明他或她不是一个完美的辅导员,而是一位同样需要辅导的基督徒同伴。
 

思考

在你的生活和辅导事工中,有某种形式的问责制吗?这对你和你的辅导有什么益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ounselors Need Counseling Too”。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丽莉·帕克(Lilly Park)担任西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圣经辅导客座教授。她参与过《在敬畏神中受训》(Trained in the Fear of God)及其他书籍和期刊的写作。她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辅导员以及福音派神学联盟(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成员。在从事圣经辅导之前,她在华盛顿特区担任机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