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胜过情欲的罪?

关键词:圣经辅导,心中的偶像,性纯洁,情欲的罪,敬拜

想像一位辅导对象、教会成员或者属灵的朋友来找你诉说这样一个故事。

“我很挣扎。我结过好多次婚。现在我和另一个男人在一起。我觉得我需要一个男人。如果生命中没有男人,我会感到绝望和空虚。”

如果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服事,受到当时辅导环境的影响,我们会诊断这位女士有“关怀强迫症”。在如今的辅导环境中,我们可以确定她有“成瘾问题”。

敬拜障碍

耶稣认为她有敬拜障碍。这个人当然就是《约翰福音》第4章提到的撒玛利亚妇人。

许多人错过了《约翰福音》2章23-25节、第3章和第4章之间的联系。《约翰福音》第2章的结尾应该像一盏闪烁的霓虹灯。“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不用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耶稣是由内而外的了解我们。祂是神圣的灵魂治疗师。祂是我们灵魂的创造者和设计者。

为了说明这一事实,约翰通过比较和对比两个截然不同的人,证明了耶稣对人完美而深刻的理解。

  • 证据一:男性,法利赛人,宗教领袖,自义,犹太人尼哥底母。
  • 证据二:女性,无信仰,不义,撒玛利亚妇人。

耶稣知道我们所有人的一切。作为我们的造物主,神知道我们的核心问题就是敬拜。这就是为什么,对于撒玛利亚妇人,祂没有关心她的“关怀强迫症”,甚至她的“性瘾”本身。耶稣关注的是她核心的属灵饥渴。

“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约4:10)。她没有明白耶稣的意思,而关注在物理的水上。耶稣再次把她的目光引到她敬拜的灵魂上。

“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3-14)。

池子和泉源

虽然她没有意识到,其实耶稣的话是回忆《耶利米书》2章13节。“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我们是有渴望的生命体。我们是有灵性的生命体。我们是会敬拜的生命体。我们是会饥渴的生命体。饥渴是神的主意。神创造我们是为了与祂建立关系——每日与祂同行。

神造我们就是要我们渴慕祂。“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诗42:1-2)。

渴望和饥渴本身不是罪恶的——它们是神赐予的。正如耶利米提醒我们的,我们所追求的关系方向,表明了我们是用敬虔还是不敬虔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的渴望。

《耶利米书》第2章的其余部分,如同《约翰福音》第4章和《雅各书》第4章1-4节,都传达了一个清晰一致的信息:

  • 我们总是可以把肉体上的淫行和情欲的罪追溯到属灵的淫行和与神相关的罪。
  • 我们彼此关系中的罪总是由存在于我们与神的关系当中的我们内心的罪引起的。

从饥渴到池水到活水的泉源

当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约4:16)时,祂把饥渴转化为池水,从神所创造的渴望转化为关于渴望的敬虔选择。

今天许多基督徒或圣经辅导员似乎只强调饥渴或者池水,只强调渴望或有罪的偶像。耶稣却对两者都进行了强调。

有些辅导员回避罪而关注渴望。其他辅导员担心任何关于饥渴和渴望的讨论都会进入到“需求神学”的领域——认为我们的根本问题是“未被满足的需求”。非也。我们最终的问题是罪。而我们的核心渴望就是基督。这是一个两者兼而有之的问题:我们被创造出来时便带着渴望,却又在挖掘破裂的池子的本性中堕落了。

耶稣用这种被创造出来的渴望作为“途径”,用来帮助这个绝望的女人找到她真正渴望的源头活水。最终的结果是,她和其他人都认识到祂就是“救主”(约4:42)。她经历了她的渴望(正如被神所创造的);她经历了自己的罪(在她的堕落之中);她还经历了救恩(成为神家中一位被救赎的成员)。

圣经辅导

耶稣运用饥渴将水池显露出来,并将人们引导进入活水的泉源。那我们该怎么做?

作为一位牧师、辅导员或属灵的朋友,如果有人来到我们面前,陷入了“情欲的罪”的魔鬼陷阱,我们的诊断和治疗计划是什么?我们是否会带着怜悯的心将“情欲罪人”看作会敬拜、有渴望的属灵个体呢?我们是否能温柔又智慧地引导他们到活水的泉源那里?那活水的泉源既能赦免他们的罪,又能满足他们灵魂之中神所创造的最深的饥渴。

前来饮水

如果你正在阅读这篇文章,并且正与“情欲的罪”作斗争,无论是异性恋的欲望和/或行为,还是同性恋的欲望和/或行为,请意识到所有性犯罪归根结底都是灵性犯罪的症状表现。要明白,所有情欲的罪都是一个坏了的水池,不能再盛水。

在先知耶利米所处的时代,原本流动的水被阻在水池里,而这夹杂着满是骆驼粪便的水曾流过泥泞的“街道”。这些装在池子里的水,污浊不堪。几乎不能饮用,更糟糕的是,这些水池还经常干裂,使饥渴的灵魂干涸。

在耶利米时代,你的另一个选择是喝清澈、凉爽、新鲜、纯净冒泡的泉水——从地底深处流出来的,能解渴的水——永不干涸的水。

情欲的罪,是我们选择饮用化粪池中的水而不是泉水。情欲的罪是我们错误的、罪恶的信仰,我们相信我们可以用人类所造的替代品来满足神所创造的那份渴望。这就是虚假崇拜。这是错误的盼望。试图用彼此的性接触来满足对基督的渴望是徒劳而败坏的。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快来饮主耶稣的活水吧!

思考

“情欲的罪是属灵的罪”(一种“敬拜障碍”)的范例如何改变你对克服情欲罪的思考方式?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ow Do We Overcome Sexual Si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鲍勃·科勒曼(Bob Kelleman)是印第安纳州拉斐特市信心圣经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的副院长、教研主任及教授。他也是“加增复活的大能”事工(RPM Ministries)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十七年来,鲍勃都在马里兰州拉那姆市的首都圣经学院(Capital Bible Seminary)服事,他创立了基督徒辅导及门训系,并担任教授。他也协助创设了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并担任执行董事,在该机构服事了六年。鲍勃曾经牧养过三个教会,在每一个教会都装备了圣经辅导员。鲍勃和他的妻子雪莉(Shirley)已经结婚三十八年,两个孩子乔什(Josh)和玛丽(Mary)都已经长大成人,儿媳名叫安蒂(Andi),也给他们带来了三个孙女。凯勒曼博士著有二十本书籍,其中包括《以福音为中心的辅导》(Gospel-Centered Counseling)及《福音对话》(Gospel Conversations)。

作者最近发表:
《为什么我写“以福音为中心的婚姻辅导”和“以福音为中心的家庭辅导”》(Why I Wrote Gospel-Centered Marriage Counseling and Gospel-Centered Family Counseling)--2020年8月11日

《我们情感的美》(The Beauty of Our Emotions)--2020年7月20日

《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锻炼精神上的联系》(Practicing Spiritual Connecting While Social Distancing)--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