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着神的意思忧愁

如果你关心他人,那么就有机会在他们的生命中做一个“令人忧愁的器皿”。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得不说——他们不想听到却需要听到的话。

当我们关心的人选择自私且具毁灭性的生活方式时,爱会促使我们去面质他们。但是,我们中有多少人愿意以这种方式做令人忧愁的器皿呢?我们有没有足够关心他人以至于要去与他们面质呢?

为何面质很难

为什么如此多的人愿意容忍不正常的关系,而不愿意凭着爱心选择面质?接受肤浅的甚至毁灭性的关系比面质他人来得容易些吗?假设人们不愿意接受纠正、躲在自顾自的想法背后,难道事情就不那么复杂了吗?

担心人们是否会愿意接受纠正是合乎情理的。当我们有理由相信,需要接受面质的人不接受纠正,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要如何平衡箴言24章4至6节的命令?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恐怕你与他一样。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免得他自以为有智慧”(箴26:4-6)。

耶稣在马太福音7章1至6节中教导了这一点。在强调参与他人生命前必须自我省察后,祂警告说,不要“将珍珠丢给猪”。这意味着,有些人不值得被面质——毫无疑问,因为他们不接受它。

当面质是必要的

当我们所爱的人正在摧毁他们自己的生活,并伤害他们周围的人时,我们必须愿意去面质他们。如果我们一言不发地允许他们继续下去,我们就在对他们、被他们影响的人身上有很大的亏欠。尽管这很困难,但对于那些关心他人福祉的人来说,面质通常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对于维持真诚的而非肤浅的关系来说,凭爱心面质通常是必不可少的。当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已经有深深的裂痕,却仍允许他们相信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尚且良好时,我们便是行在欺骗而非真理当中。对于那些不接受虚假和伪善的人来说,面质也通常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如果我们能够与一个正在犯罪而不悔改的弟兄恢复完整且亲密的团契,这并非显出我们的爱的深度,而是显出它的浅薄,因为我们正在做的,并非为了他的最高益处。越过悔改的需要而选择饶恕,这不是出于爱,而是感情用事(约翰 R.W. 斯托得,《承认你的罪》①,第35页)。”

面质与教会合一

地方教会成员与领袖必须愿意不时地对那些似乎不愿意听诚实话的人说诚实话。当教会中的信徒用肤浅和虚伪的合一取代基于爱和真理的合一时,教会就不再是为基督发光的群体了。

但是,当我们选择面质时,我们如何知道这人是否会以一种真正尊荣神的方式回应呢?如果问题明确涉及到客观错误,那么,能够衡量的改变将是敬虔回应的一部分。为了帮助你评估这种回应,你必须能够分辨什么是“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和“世俗的忧愁”。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与世俗的忧愁

说明二者区别的圣经经文是哥林多后书7章8至11节。这段经文生动地描述了什么是真实的悔改(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并揭露了虚假悔改的欺骗性(世俗的忧愁)。有些人会通过表演悲伤或悔改来进行操纵与欺骗,我们决不能上当。

“我先前写信叫你们忧愁,我后来虽然懊悔,如今却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们忧愁不过是暂时的。 如今我欢喜,不是因你们忧愁,是因你们从忧愁中生出懊悔来。你们依着 神的意思忧愁,凡事就不至于因我们受亏损了。 因为依着 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 你看,你们依着 神的意思忧愁,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或译:自责)。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林后7:8-11 )

接下来,我们将思考从这段经文中看到的“依着神的忧愁”的四项原则及七个标记。

1. 神的忧愁器皿

使徒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图画,让我们看见一个人作为依着神忧愁的器皿时应该有的感受:

“我先前写信叫你们忧愁,我后来虽然懊悔,如今却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们忧愁不过是暂时的。 如今我欢喜,不是因你们忧愁,是因你们从忧愁中生出懊悔来。你们依着 神的意思忧愁,凡事就不至于因我们受亏损了。”(林后7:8-9 )

这些经文所表达的观点来回摇摆不定,表明一个人作为忧愁的器皿时所感受到的张力。没有人会以给别人的生活带来痛苦为乐。但有时,爱要求我们扮演这个角色。你需要勇气与信心来拥抱一个干预性的事工,并需要恩典来接受被误解的可能性。

指出他人的欺骗与罪是一个有风险的爱的事工。我们必须愿意承受关系改变甚至破裂的痛苦。有时,当我们选择作为依着神忧愁的器皿时,我们面质的那些人会转而诋毁我们。这是曾经发生在使徒保罗身上的事。但是,对于那些终会以依着神意思忧愁的人来说,这种反应是暂时的。

使徒选择去走了一条痛苦之路,拥抱暂时的误解,为要收获基于真理与爱的、更为深刻持久的关系。

2.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来自真信徒

“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林后7:10)这句话可以翻译成,“依着神的意思忧愁,指向了得救的现实或表明他是得救的。”

当人指出真信徒的错误、罪或假教义时,他们最终会意识到这一点并承认真理。他们可能首先以抵挡或怒气回应。若如此,选择面质的人决不能反应过度,或自己也失控发怒。不要中了圈套,让怒气升级。记住这是牧养而非个人冲突。倚靠圣灵使人认罪。

真正得救的人最终会以依着神的忧愁回应他们的罪。(参太5:3;路18:9-14;彼前5:6)

3. 必须察觉世俗的忧愁

“······世俗的忧愁却会招致死亡。”

也许理解“世俗的忧愁”的最好方式是与哥林多后书7章11接所描述的“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作对比。世俗的忧愁会招致死亡,因为它是有罪的,而所有罪都以死亡结束。(罗6:23上;雅1:14-15)世俗的忧愁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尤以该隐为他的罪招致的后果而自怜为典型。(创4)

4.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的表现和标记

“你看,你们依照神的意思忧愁,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或译:自责)。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林后7:11)

保罗因教会拒绝正确地对待一位犯罪的成员而面质整个会众时,他们是以依着神的忧愁来回应的。思考一下依着神的忧愁的七个要素。看看这种依着神的忧愁在你身上产生了哪些事情:

  • 殷勤:强烈而真诚的关心(不是被动地默许)。
  • 自诉:渴望罪得赦免。
  • 自恨:很可能是对他们自己,因为他们容忍罪在教会中不受约束(或者是对那些犯罪的成员,参考2:6-7)。
  • 战兢/恐惧:因为未能正确地回应神的使徒而惧怕神(参考4:21)。
  • 想念:渴望恢复他们的适当位置以及与保罗的团契。
  • 热心:强烈渴望做正确的事。
  • 责罚:看到公义彰显(即看见事情得到纠正,看见正确的事)。

因为他们的悔改,使徒可以对他们说:“你们在各方面都表明了自己在那事上是清白的。”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包含愿意认真对待所犯的过错。真正的悔改出于谦卑(路18:9-17),以及预备好承担责任。紧随真悔改(敬虔的忧伤)而来的,是明显的、全心全意的行为改变。它使人“结出与悔改的心相称的果子”(路3:8上)。使徒保罗说:“我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徒26:20下)。

当你被神呼召作一个依着神的意思忧伤的器皿时,在面质他人之前,要在祷告中察验自己的心和生命。带着加拉太书6章1至3节所要求的心前去:

“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无有,自己还以为有,就是自欺了。”

思考

  1. 当你不想要面质——凭爱心说诚实话时,你如何克服?
  2. 这些有关依着神意思的忧愁忧伤与世俗的忧愁的原则如何影响你的个人生活和你的事工?
附录:
① 约翰·R·W·斯托得(John R. W. Stott),《承认你的罪》 (Confess Your Sins)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Even If I Caused You Sorrow: On Being Instruments of Godly Sorrow, Part 1”,
Even If I Caused You Sorrow: On Being Instruments of Godly Sorrow, Part 2”。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斯蒂夫·康奈尔(Steve Cornell)是宾夕法尼亚州米勒斯维尔圣经教会(Millersville Bible Church)的建堂和主任牧师(他已任职超过25年)。斯蒂夫的事工包括每日与周末广播(《聚焦教会》(Focus on the Church)和《与斯蒂夫牧师的5分钟会话》(Take 5 with Pastor Steve))。他是兰卡斯特报业公司的记者,并为宾夕法尼亚州的《艾伦镇晨报》撰稿。斯蒂夫荣获艾美基金会颁发的五个写作奖。他的教育背景包括:大本营圣经学院(Citadel Bible College)、费城圣经学院(Philadelphia College of the Bible)、圣经研究所(Institute for Biblical Studies)、兰卡斯特圣经学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三一福音神学院东北分校(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North East extension)),以及圣经神学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