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的价值

当今一个常见的辅导主题是神的子民在忍耐这个问题上的挣扎。每个人都想知道何时能够获得安全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或者何时就业市场能稳定下来;何时我们可以停止戴口罩;何时社会暴力会停止;社会正义又何时蒙得以实现;还包括在等待更好的日子来到的同时,我们可能会面临的的各种各样的试验。

对那些相信神主权的人来说,挑战在于相信我们的神是足够强大的,如果祂愿意的话,祂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这些问题。保罗教导以弗所的信徒说,祂“凡事都按自己的旨意行事”。在以赛亚书第45章7至9节,我们读到这个惊人的肯定: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诸天哪,自上而滴,穹苍降下公义,地面开裂,产出救恩,使公义一同发生,这都是我耶和华所造的。”祸哉!那与造他的主争论的,他不过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块瓦片。泥土岂可对抟弄他的说:“你作什么呢?”所作的物岂可说:“你没有手呢?”(赛45:7-9)

这些话不一定适合焦躁不安的辅导对象。老实说,它们也并不一定能让我们满意。毕竟,我们是美国人(读这篇文章的大部分人),想要能够立即得到我们想要的。神的角色是按时交付的。如果祂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我们可能会给祂一个正面的买家好评。

我女婿的父亲为一个全国性的爆米花品牌种植玉米。他告诉我,几年前他们曾必须调整他们的作物,因为常规的爆玉米花已经被微波品种所取代。人们没有时间在炉子上用热油去爆爆米花。现在的挑战是,人们甚至都不愿意等待爆米花自己爆好所需要的时间。他们希望在商店买到已经制作并包装好的产品。所以,农民们又一次调整了玉米的品种。

圣经,不出所料的,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观点。延迟往往是有价值的。约翰福音11章中拉撒路的复活强调了这一原则。延迟的概念贯穿整篇文章,从耶稣在文章开头听到消息后故意等了两天,到马大在圣经最后生动地捕捉到的实用主义警告:“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39节)。

这段经文给我们提出4个延迟的价值:

1. 为着荣耀神的儿子

这篇文章的时间顺序很吸引人。拉撒路的姐妹马利亚和马大打发使者去告诉耶稣拉撒路病了。耶稣告诉使者;“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4节)。这句话将造成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为当使者在第二天返回到伯大尼的时候拉撒路已经死了。想想看,拉撒路的姐妹们和所有在场的人都听到了耶稣所说的话。你一定会好奇他们是如何回应的。耶稣显然是糊涂了,无能为力了或者更糟。

神的子民也常如此。当神的话语与我们现在的经验不匹配时,我们就认为是祂有错。我们若是明智的,便能养成这样的习惯,在等待的时候去想到、去说出:“神还没有行动,也许是因为耶稣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以更大的方式得荣耀。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可以且愿意耐心地等待,因为祂的荣耀是我最大的目标,祂无疑比我更了解现在的情况。”

2. 为坚固基督的门徒

把使者送走之后,耶稣试图向门徒解释情况。他们的反应从谦卑的“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12节),到绝望的“我们也去和他同死吧”(16节)。

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基督发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声明:“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里就欢喜,这是为你们的缘故,好叫你们相信。如今我们可以往他那里去吧!”(14-15节)。年长的基督徒可以证明,我们所知道的关于主的一些最伟大的教训,都是在等待的考验中来的。上帝的真理往往是在慢慢地去爆爆米花的锅里学得最好的,而不是在速成的微波炉里。

3. 为证明一种圣洁的爱

约翰肯定会指出“耶稣素来爱马大和她妹子并拉撒路”(5节)。如果我们有耳可听的话,他接下来的话是非常有益的。“听见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两天”(6节)。

我们常把爱与“另一个人立即为我们做我们想做的事”这两者画等号。也许这是我们对天父的分析中最真实的一点。在我们看来,祂若是快快地按着我们想要的方式做出回应,那就证明祂是爱我们的。

但是,这个故事提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反驳。神对马利亚,马大,甚至拉撒路的爱并不是医治拉撒路的病,而是等待,然后让他从死里复活。我们所有人都会明智地在心里做出判断,神是毫无疑问地爱我们的,因此,神的的延迟可能是为了在未来的日子里向我们展示一种更充分的爱。

4. 为吸引人到祂的面前

有些旁观者无法忍受他们的蔑视。“他既然开了瞎子的眼睛,岂不能叫这人不死吗”(37节)?你可能会好奇三天前信使回来时,他们是如何回应的。我们知道这是中心问题,因为耶稣在马大说了“臭了”这样的话后对她说:“我不是对你说过,如果你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40节)。耶稣什么时候对她说的?这其实正是他四天前发出的信息的内容(4节)。

主在祷告的时候解释了延迟的最后一个原因:“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41-42节)。

与约翰福音(第20章30-31节)的总体目的一致的是,耶稣的目的同样远大于立即满足我们的愿望,我甚至敢说,我们那些愿望根本不是愿望,而成了我们对神的命令。祂把男人和女人吸引到自己身边,祂经常利用延迟所带来的机会向那些还不相信祂的人展示祂的荣耀。当我们可以说:“如果我对延迟的反应能使周围的人——更信耶稣是救主和神,那我就欢喜地等待。”那么,我们这些神的儿女就更讨神的喜悦了。

但这很难

说实话,我们谁都不喜欢等待。但是要记住,耶稣不仅仅只是让一个人从死里复活的。在那不久之后,祂就为我们的罪死在了残酷的十字架上,然后又奇迹般地复活,实现了祂的应许:“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25-26节)。——能获得这种生命、这种力量的人,就能够明智地、好好地等待,因为我们看到了延迟的价值。

思考

  1. 你是否看到了等延迟的价值,或者你是否认为神的角色就是要按时完成你的意愿?
  2. 还有那些经文强调了延迟的价值?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Value of Dela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维尔斯(Steve Viars)在密西西比州拉斐特(Lafayette, IN)的信心教会(Faith Church)和信心圣经辅导事工(Faith Biblical Counseling Ministries)担任牧师和圣经辅导员已有30多年。他在多个董事会任职,包括希望之眼(Vision of Hope),一个以信仰为基础的高危女孩住宿治疗中心,以及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Biblical Counselors)。他经常在美国国内外的会议、大学和神学院发表演讲。史蒂夫是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董事会的副主席。他和妻子克丽丝(Kris)有三个孩子:贝瑟尼Bethany)嫁给了罗伯(Rob),卡莉斯(Karis)嫁给了奥斯汀(Austin),安德鲁(Andrew),还有3个孙子/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