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方法守护婚姻的头几年

我们刚刚结婚,正享受着婚后第一个充满幸福的夏天。

然后,来自各方的警告开始了。

“等你过了蜜月期再说吧!”

“第一年是很好的,但要小心第二年!”

“等你们有了孩子再说吧!”

我们知道新婚的头几年有陷阱,但陷阱是什么呢?每对夫妻都有不同的烦恼故事——与公婆的关系,以大喊大叫或沉默告终的分歧,性的困扰,什么时候要孩子等等。但这些麻烦会是我们的麻烦吗?而在婚姻的头几年里,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护我们的婚姻呢?

婚后的前几年,我们确实有过烦恼、痛苦、罪和困惑。我们搬了四次家,经历了父母的突然去世,经济上有困难,迎来了三个孩子。这些年是充实的,也是充满挑战的——但我们爱这些挑战。

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特别或幸运,而是因为神满有恩典。在最初的几年里,我们真实看到祂保护了我们的婚姻。如果你正处于新婚的头几年,我相信神也想守护你们的婚姻。但如何守护呢?

1. 说出罪的名字

当婚姻开始暴露你的时候,你会怎么做?暴露真实的自己,这会发生在生活里无数个小细节中。我说我真的相信上帝,但我心中对家庭预算的焦虑却在说反话。我说自己是个很亲切的人,但我下班回家后对妻子说的尖酸刻薄的话却证明恰恰相反。

当你开始发现自己做出意料之外的行为时,你该怎么办?

承认这种罪。不要低估你的罪,不要否认它,更不要自欺欺人。当婚姻开始暴露你的时候,就用合乎圣经的方式承认你的罪,并且将基督的恩典应用到其中。“遮掩自己罪过的,必不亨通;承认离弃罪过的,必蒙怜恤。”(箴28:13)

2. 让自己难堪

我和妻子在结婚的头几年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如果我们愿意认罪让自己难堪,我们在婚姻中的快乐就会随之增加。

最近有一次我和太太在厨房里,我出去到另一个房间的时候,因为愤怒和她说了几句重话。我的心立刻懊悔,于是我回到厨房向她承认,我心里很生气,但我冒犯了她,请她原谅我。

这样做其实是让自己难堪。但按照耶稣诫命,我们要处理人际关系中的罪(太18:15;雅5:16)——即使家里有客人来访,或当着孩子们的面,我们都会这么做。在婚姻的头几年,我们让家中充满爱、恩典和谦卑。

3. 决定要点

我们面对压力所产生的反应,可以说明很多,比如我们在相信什么,以及我们需要什么来应对压力。要不要谷歌搜索一下?给朋友打电话吧?上亚马逊网站寻找相关书籍吗?要不去福音联盟的网站上搜索关键词吧?

虽然在生活中,这些方法是神让我们可以使用的有用资源。这些资源一定程度上与神在圣经中的启示相关,但资源内容的有效性大或者小,和圣经相关的多少成正比。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新婚的前几年中,圣经是唯一充足的资源(提后3:16;彼后1:3-4)。

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们还是会毫无顾忌地去寻求朋友的建议,阅读有关婚姻和育儿的书籍,浏览提供实用建议的文章和博客。但我们已经决定根据圣经来评估所有得到的建议,相信神的话语对我们生命当下的季节是最实际最有用的。

4. 庆祝不同性别的角色

有一种有毒的想法可能会在刚结婚的前几年悄悄进入婚姻里,那就是不同性别的角色分工会威胁婚姻,让婚姻难以充满活力。但事实是,价值是由我们的所作所为衍生出来的。更宝贵的是圣经告诉我们,价值不是由我们所做的事情决定的,而是由创造我们的那位决定的(创1:27,9:6;雅各书3:8-9)。太太如果顺服于我的领导,她并不因此而贬值。如果我在婚姻中行使爱的权柄,我也不会因此更有价值。

在婚姻最初的几年里,在神里的价值感解放了我们。我们开始把圣经里关于婚姻中性别角色的教导看作是一种机会,而不是威胁。我们不是在互相竞争价值,而是在履行神所安排的角色,来描绘福音的美妙绝伦。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履行丈夫和妻子的互补性呼召时一同为此庆祝(弗5:22)。

5. 优先考虑教会

新约里关于婚姻的教导几乎都是出现在给地方教会的书信中。保罗给一个教会的书信中谈到了婚姻中的性(林前7:3-5);给另一个教会的信中解释了婚姻的奥秘(弗5:22-33)。彼得对很多教会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彼前3:1-7)。为什么要向教会提出婚姻的建议?

因为神设计了我们的婚姻与地方教会之间的深刻连结。在新婚的前几年里,我们的婚姻在教会中得到了成长。在这里,我和太太在基督里的身份被更新,重新回到了圣经的真理中,而且还被提醒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在那几年,教会也是我们的婚姻得以被客观认识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与其他基督徒连结,他们智慧地在我们身上运用神的真理。在这里,有人问我们:“你们的婚姻怎么样了?”

在变化的时代站住脚步

在我们结婚的头几年,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住的地方,预算,车,孩子等等。而且事情一直在变,去年看似每日必做的事,今年却时有时无。我们经常围着大篷车,抱在一起,无论在哪一个季节里,都可以去发现自我,不断努力找到正确的方式,忠实地爱彼此。

许多事都在变,惟有上述的真理不变。

婚姻的头几年是艰难的。水面会变得波涛汹涌,风也会吹来,但上述的五个真理可以成为船上的压舱石,使你们不至于沉没。我相信你会发现,这些真理不仅会在婚姻最初的几年里经久不衰,而且会在之后的每一年里常青。

附录:
注:本文的内容出自作者的书《致浪漫主义者的信:有关婚姻的头几年》(Letters to a Romantic: First Years of Marriage)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Five Ways to Protect Your Marriage in the First Year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肖恩·佩伦 (Sean Perron )是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第一浸信会的副牧师,一位经认证的圣经辅导员,之前是认证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运营总监。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斯宾塞·哈蒙 (Spencer Harmon)是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第一浸信会诺卡蒂校区的牧师,之前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藤街浸信会担任主任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