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安全感”的罪

如果你仔细留意的话,会发现,当孩子开始脱离幼稚的玩闹、专注于解决当下情境的问题、并开始朝着“道德警告”的方向发展(孩子逐步有了一些道德观念、评判能力),我们似乎也开始留意这一教养的主题——

积极自我形象的重要性以及从中所获得的自信的重要性。

因此,电视中的教育栏目告诉我们——要对我们身上所有的特质都赋予积极的评价,从头发的颜色到兴趣爱好,从这些特质中可以获取自信。

我并非要鼓吹“低自我的形象观”,我只是想指出:似乎只有“缺乏安全感”值得让公众批判。为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思考另一个问题:我相信上帝也认为“缺乏安全感”是一种罪,但是,为什么?

事实上,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与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截然不同的。文化批判“缺乏安全感”是因为它与属世文化所推崇的“个体价值”相违背;而上帝视信徒的“缺乏安全感”为罪,是因为它与基督的尊荣相违背。上帝对“缺乏安全感”这件事情的态度值得我们深思。

“缺乏安全感”就是“对肉体有信心”(靠肉体)

乍看起来,这句话似乎有点“反直觉”——“缺乏安全感”怎么可能是“有信心”呢?但根据圣经,“缺乏安全感”就是保罗所说的“靠肉体”(腓3:3-4,或理解为“对肉体有信心”),但该如何把“缺乏安全感”与“靠肉体”联系在一起?这二者就好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靠肉体”是正面,“缺乏安全感”是反面),“靠肉体”(正面)是获得了那些可以“决定”价值的特性(比如世人所认为的金钱、地位等);而同样危险的“缺乏安全感”(反面),则是没能获得那些可以“决定”价值的特性。但无论是这枚硬币的哪一面,我们都将我们的信心放置于那些我们自认为可以带来生命的个人特性上了。

在使徒保罗所处的宗教及文化环境中,他似乎拥有所有可以“让神喜悦让人羡慕”的特性(徒22:3)。当然我们现在可能不会遇到一个想要成为法利赛人或想要在出生后的第八天就接受割礼的人。在我们现今的文化中,这些事并不是那么的喜闻乐见。但我们都知道现如今哪些事情和特性是我们这个世代的人想要得到的(和使徒保罗的世代不同,但却同样有那些人们认为可以带来价值的事物或特性)。更可悲的是,我们都会因为没能得到这些事情和特性而感到沮丧绝望。

对于我们当中的某些人而言,这样因没有“得到”而产生“缺乏安全感”的状态似乎成了生活的“背景音”或成了一种“惯性思维”。但我们需要认识到,这种“缺乏安全感”错误的最重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它使我们不高兴(我们所处的文化则强调这个观点)。事实上,还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原因可以使我们视之为“罪”。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四个原因:

1.自我混乱

“缺乏安全感”会把那些上帝放置在我们身上的能力弄得一团糟,即爱神和爱人的能力。你有多少次原本应当在祷告中寻求神或向其他人给予帮助,但你的头脑却在不断地倒腾着如“早上穿的裤子看起来多尴尬”或“今天与你谈话的那个人比你聪明多少”这一类的事情。“自我意识”的意思是——“只能意识到自己”。事实上,当我们只专注于自己的时候,我们则无法爱他人;当我们纠结于别人比我们“更重要或更有价值”的时候,我们也不会真正的谦卑(腓2:3)。

2.对神不满

“缺乏安全感”很像是以色列民在旷野“抱怨吗哪”(民11:5)。我们对从神而来的“足够的喂养”感到厌烦,我们想要品尝更多的风味。我们不满足于神所赐的财物、地位、长相和个性,我们想要的“更多”也“更好”。而这样的“不满足感”实际上是一个陷阱,“使人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前6:9)。我们对自己的不满实际上就是对上帝的不满。因此,“缺乏安全感”之所以是一种罪,并不是因为它贬低了我们的价值,而是因为它侮辱了神的智慧。

3.来自他人的肯定

“缺乏安全感”暴露了一个事实:我们渴望来自人的肯定胜过得到来自神的肯定。神根本不在乎我们裤子的尺码(我们的身材)以及我们是在租房还是拥有自己的住房,我们当然也知道神不会在乎这些事情,但我们仍旧非常在乎这些事情的原因是——“别人在乎”(在乎我们的身材和是不是拥有自己的房屋)。我们更在乎那些可以使我们在人前“有价值”的特性,而忽略了那些可以使我们在永生神面前更有“属天价值”的事物。

上帝喜悦公义。但在“神的公义”与“让人羡慕的名声”之间,我们通常选择了后者,而当我们只想拥有更多的“朋友圈点赞”或一个更好的职业来提升我们“在人前的价值”时,我们反而丢掉了在基督里的“公义”(罗1:16-17)。

4.来自工作的肯定

“缺乏安全感”同时也显明了我们还认为——我们的工作贡献和成就可以让我们被肯定。和以色列民不同,我们虽不会因为自己是属于“便雅悯支派”而感到有价值,但我们却希望至少我们的教会可以更大一点,孩子可以更懂事听话一点,我们还能获得更多的头衔和名号。但如果我们一味地在这些事物中寻找自信,那我们就真的忘了——我们“自信”的根本是基督。

在基督里保持“清醒”

在我们“缺乏安全感”的时候,保罗是如此告诫我们要“清醒”的——“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3:7-8上)。保罗并不是对我们的持续不断的“不安”说,“我知道你觉得自己没价值,但其实你是有价值的,因为上帝独特的设计和创造了你,你很特别。”如果“足够特别”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解决之道,那我们的生活就是“节食”和“求职”的无限循环。但这不就是将同样腐朽的硬币正面翻上来的悲剧尝试吗?说到底,这还是“靠肉体”的表现。

保罗告诉我们,要放弃所有在基督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救赎大功以外寻找自我价值的想法。就如上文中所举的例子一样,只是倒腾着那些自我嘲弄的想法没法与抛弃自我而服务他人相比;一直抱怨也无法与属神的知足相比;而来自于人的赞赏也无法与来自永生神的肯定相比;最后,我们为自己所打造的自信永远无法与在基督里的信心相比。

如果保罗在临终前有一段劝勉之辞,它肯定不会是“你很特别”,而是,“你在基督里已经称义,在灵程的终点线有公义的冠冕为你存留,要在信心中持守”(提后4:6-8)。我们不应太过于关注自己是不是“足够特别”,因为这样会使我们无法在基督里面被更新和改变。

思考

  • 你是从哪里获得你的“个人价值”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Sin of Insecurit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皮埃尔博士目前担任美国“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圣经辅导专业的副教授,同时,他也是美国路易斯维尔市“克里夫顿浸信会教会”的长老。他曾撰写:(内心充满活力地生活——连结基督和人们的经历)The Dynamic Heart in Daily Life: Counseling from a Theology of Human Experience ,New Growth Press, 2016),也是多本有关圣经辅导书籍的合著者,如:《牧师的辅导事工》(The Pastor and Counseling ,Crossway,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