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挣扎时,耶稣为你做了什么?

“耶稣来站在当中……”(约20:19)

恐惧、焦虑。

对未来不确定、自我隔离。

听起来很熟悉吧?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都还在试图了解和处理由于这一场国际流行病引发的隔离对个人、家庭和基督教会的影响。

但以上描述并不完全与我们2020年的情况有关。这些是耶稣的门徒在耶稣复活那天晚上所经历的情况,玛利亚·抹大拉向他们宣布了这件事,但他们还没有亲眼见证(约20:18- 29)。

当时情况的背景

恐惧、焦虑、不确定、和一间被锁上的房间。

毫无疑问,如今你所辅导的人,也和门徒当时有一样的挣扎。这场全球大流行病确实是挑战,但它不是神预定的环境,它彰显出破裂/紧张的关系,蕴含着严重的罪,人们疾病缠身、虚弱无力,因失去而陷入持续的悲伤,常常产生情感的剧变······许多圣经辅导员的文章最近提到过。

而我们现今对这些挣扎的回应,往往是和耶稣的门徒所做的事一样——躲藏!虽然我们要接受一些限制行动的隔离措施,但有人也会利用(并拓展)这些措施以逃避他们觉得不舒服的情况。

这种灵里的斗争结果是什么?它们使人更内向,破坏他们的世界,改变他们的思维,限制他们的关系,并蹂躏他们的灵魂。生命的焦点变成了自我和生存。

然后……耶稣!

耶稣奇迹般地进入了这个故事(约20:19)。祂进入了你的生活——并以同样的方式进入至你受辅者的生活。在那些时刻,祂为挣扎的信徒做了什么呢?祂为他们和门徒的挣扎做了一样的事:

1. 祂将自己给了我们——祂的同在(19节)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群门徒在一间锁着的房间里,专注于自己,对未来感到恐惧。当耶稣到来时,一切,尤其是那些人的注意力,都转移到祂身上。这是最好的消息。耶稣很快就会说:“……我就常与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2. 耶稣创设远景并带来改变(全然的平安,约20:19节下)

当所有关键要素齐备时,生命才会有全然的平安。耶稣带给他们的,是充满平安的问候和满有平安的未来。就在耶稣复活的那个夜晚,祂不止一次而是两次提到:“愿你们平安!”

3. 祂能带来喜乐(20节)

当我们将耶稣复活的荣耀看为生命的焦点时,喜悦的情绪就会喷涌而出。

4. 祂委托(21节)

当我们的焦点从自己转移到祂身上时,便会延展出基于祂的期待和委托——因着祂在乎我们,我们也会在乎他人,我们的心在被改变后,关注点是如何更像基督而荣耀神。

5. 祂授权(第22节)

奉耶稣名的服侍,不是靠人的灵魂,而是靠圣灵的能力。

6. 祂相信福音的力量(23节)

上帝还能改变生命吗?是的,祂使用信徒作为祂转化信息的载体。

7. 祂用肯定代替了怀疑(28节)

祂这么做的时候也正处于一段挣扎期,很长的怀疑期?是的!

8. 神应许祝福倚靠信心的人(29节)

“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说的就是你、我和你的受辅者们!

对话的背景

耶稣的门徒们在这个时候,并不是靠他们自己构建了一个新约教会。他们是祂的追随者,在一周的第一天聚集在一起。正如文中提到的,只有一个例外。那么,多马在复活日“不去教堂”的时候错过了什么呢?他错过了很多!由于他没能参加这次会议,他多挣扎了八天。

这些天,因为大流行病,有很多信徒在挑战灵魂的环境中挣扎。你在灵魂关怀事工所服侍的挣扎者需要耶稣。他们需要当地团契弟兄姊妹的支持和鼓励,即使这必须暂时通过虚拟的网络会议完成。

现在……耶稣!

每一个受过良好训练和有经验的圣经辅导员都在研讨如何经历苦难。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一个破碎的世界里,到处都是破碎的人,我们都在受苦。

虽然耶稣的同在和祂的话并没有改变门徒们的处境(犹太人仍然憎恨他们),但这些事实确实改变了门徒们在所处环境中的心。

这就是有怜悯的、有能力的、以圣经为依据的灵魂关怀为挣扎的人所能做的——它提供了耶稣的同在和神的话语作为任何挣扎的答案。

思考

  1. 在这些充满挑战的日子里,你如何指引那些苦苦挣扎的信徒们去顺服耶稣?
  2. 当你的聚会是网络虚拟的或受限制的时候,你的教会如何去服侍那些挣扎中的人们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at Does Jesus Do for You When You Struggl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韦恩·万德维尔(Wayne Vanderwier)担任海外指导辅导(Overseas Instruction in Counseling)主任,这是一个国际圣经辅导训练事工(兼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认证训练中心),以本地教会的“教会领袖训练”(Church Leadership Training, CLT)和研究生程度的学位课程(GAD)为特色,服务于全球20多个国家。韦恩当了32年的牧师。他是圣经辅导员协会的会员,并获得国际圣经辅导员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iblical Counselors, IABC)的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