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经的角度看被收养者的身份

在被收养的孩子中,比较常见的问题是他们在身份认同上的挣扎。被收养者可能会挣扎于形成一个正确的自我观,因为他们在自己的“生理过去”和他们现在的收养家庭之间可能会感到分裂。他们可能不知道他们的DNA、生物学或遗传特征的哪一部分决定了他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更多地受到那收养了他们,并与他们日复一日生活在一起的家庭的影响。在许多人寻求更好地了解他们是谁以及是什么使他们成为这样的人时,养育还是自然(nurture and nature)的问题就变得息息相关了。被收养者在成长过程中会认为这些不安全感和问题对他们的自我意识和身份认同是最为重要的,如果得不到解决,他们就会生活在不安全感、困惑和割裂中。

符合圣经的身份的重要性

因为身份会催生行为,所以我们必须要帮助那些被收养者正确地塑造对自己身份的准确的理解(罗6;弗5:1;罗8:14-15)。了解一个人的真实身份会影响其行为,而一段时间内的特定行为又会塑造一个人的性格。当被收养者寻求以神对他们和他们的环境的评价来定义他们是谁,而不是以他们的感觉、经历或这个世界告诉他们的东西来定义他们是谁时,他们将有稳定感和安全感。对于那些质疑自己的身份并想弄清自己到底是谁的被收养者来说,他们必须认清圣经中关于我们在属灵上被上帝收养的真理,即我们成为上帝所选中的,他永远的孩子(弗1;罗8:14-17;加4:4-7)。如若这样做,他们就不会以被他们在地上被领养的经历或地位来定义自己,而是通过他们被神收养为孩子的这一美好的现实而改变。当他们扎根于成为神的孩子的这一现实时,他们符合圣经的身份将驱动他们的行为以及他们对生活处境的反应(弗3:14-21;约一2:3-6,3:1-3)。

神学上的宣告

离开了上帝,被收养者可能会错误地感知自己,并得出错误的结论,进而寻求通过一些满是漏洞的方法,在永远无法满足的事物中寻找自身的价值和意义。与这些空洞的追求相比,被收养者的身份必须是一个神学上的身份。这样的身份完全基于神的性情以及祂在其无误和全备的话语中对人的启示。这样的身份不应因为混乱的过去或复杂的家庭历史而被损害或扭曲。信徒的身份是一个客观的、神学上的宣告,这样的宣告通过神预定的工作、基督的救赎的工作和圣灵内住的工作得以彰显。

与基督联合

信主的被收养者可以找到更为深远的意义、价值和目的,因为他们知道当他们得救时,就与耶稣基督联合了(加2:20;弗1;约一4:13)。这种与基督的联合描述了一个已经和解和重生的孩子与主耶稣基督之间的关系。基督住在每个信徒的里面,每个信徒也住在他的里面(加2:20)。这种联合是神在永恒的过去中所计划的(弗1:4),并从信徒得救的那一刻开始,持续在其整个生命的过程中,然后在基督面前转化为永恒的复活(罗8:37-39;林前15:12-58;提后1:10;彼前3:18)。这种联合是超自然的,属灵的,而且是完全的。一个人的自我认知是由他与基督的结合所塑造的,因信徒的身份不可避免地与基督交织在一起。保罗用领养的比喻很好地捕捉和描述了信徒的这种超自然的“相互内住”,特别是他深刻地谈到了神如何开启了这个过程,有意并喜乐地领养了属祂的孩子,并在他们身上更新恢复了祂的形象。

身份的改变

与基督联合意味着地位的改变,或者更好的是,身份的改变。这种新身份给被收养的孩子的生命带来了新的呼召,即不再为自己活,而是为神活。这使他们的生命有了目的和意义,确定了他们是谁,以及他们要为什么而活。他们不再为追求自己的欲求或个人的快乐而活。相反,他们的身份和目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神的孩子不再会死在他们的过犯和罪恶中,他们也不再是罪的奴仆。他们的新身份会自然而然地影响到神的孩子的生活方式。从本质上讲,被领养到神的大家庭中,塑造了孩子的神学身份,从而影响他对生活的看法和对生活处境的反应,这是他们的新身份的自然结果。因此,神的孩子活出了他们的新身份,即成为顺服天父,信靠天父,并用生命事奉天父的人。

人类的兴盛

被收养者与全人类没有什么不同,因为他们都想在地上的事物中找到意义和幸福。他们可能专注于自己被收养的经历或自己的生物学的背景和先祖,并以此来确定自己的身份。当然,了解他们个人的来历对塑造他们的身份是有帮助的,也可以带来一些安慰和洞察。然而,他们的价值远比他们仅在生物学中所找到的价值更大。他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样式被创造出来的,是一个有着灵魂和身体的完整的人,并且他们的身体和灵魂从来都不会相互分离。作为他们的创造者,上帝对他们的了解,对他们的本质、目标,以及在他们的生活中什么意味着兴盛的认识是完美的,没有错误的,也是充分的。因此,上帝权威性地告知那些被收养的孩子们他们的身份。这植根于耶稣基督的福音中。并通过圣灵在被收养的孩子的生活中显现出来(加4:6;弗1:13;罗8:14-16)。祂确保了那些被收养的孩子与作为父亲的上帝有着合法的、永久和亲密的“亲子”关系。

收养的教义将一个人与基督联合的身份联系起来,并将其作为人类兴盛的主要原因。被收养的孩子将在他们生命的奥秘中茁壮成长,特别是当他们的创造者通过上帝充分和权威的话语开启了他们,使他们知道他们是谁的时候。他们会知道,作为上帝收养的孩子,他们是被爱的(约3:16;罗5:8;约一3:1-3),他们是被饶恕和和解了的罪人(徒10:43;林后5:18-19;弗1:7;西2:13-14),是重生了的(约3:3;彼前1:3、23;约一5:1),能到上帝的面前(约14:6;弗2:18;3:11-12;来10:19-22),是上帝的家庭成员(约1:12;加3:26;弗1:5;约一3:1-2),并永远有圣灵的内住,有进入天堂的确据(罗11:29;弗1:13;4:30)。有了这样被上帝收养的特权,他们就会明白与他们与上帝的“亲子”关系相关的责任。作为与基督共同继承产业的人,他们现在要成长为有基督的样式的人(腓2:12-13;彼后1:3-11),爱护和关心他的家人(约15:17;罗12:10),依靠神的真理、智慧、权柄和充足的生命的话语(箴3:5-8;16:20;诗19:7-11;84:12;弗5:15-17),他们生命的意义和目的将是为天父的荣耀和喜乐而活(传12:13;太28:18-20;路9:23;加2:20;腓1:21)。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A Biblical Identity for Adoptees”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德鲁·罗杰斯(Andrew Rogers)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伙伴”(Fellow)以及董事会成员。他同时也是加州金德里德社区教会(Kindred Community Church)的“关怀和关系”牧师。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科迪·纽卡姆(Cody Newcome)是一位妻子和三个孩子的养母。她最近完成了“ACBC”的认证,并在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当地教会担任圣经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