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在辅导被强奸者时的中心性

作为圣经辅导员,当我们在帮助那些遭受过强暴这样恐怖事件的人时,可能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我们要直面罪恶的现实和人性的堕落。由于被强暴而带来的恶劣影响会让受害者长期生活在令人不安的痛苦中。当我们在为这样的受害者提供辅导时,一定要让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大工在我们的心思意念中占据中心位置,这对我们的辅导来讲是很有帮助的,这样我们就不会被我们所看到和听到的东西“淹没”了。

十字架的应用 

当我们看到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事时,我们就知道神真的顾念着那些受苦的人。耶稣为我们的缘故成为罪人,使我们可以成为义。祂亲自承受了最为极端的身体上的痛苦,以便使我们能与神和解。因而,在辅导被侵犯的人时,我们就可以给予并鼓励他们去体验那远超他们所经历的悲剧的盼望和神的旨意——我们可以认识神并荣耀神。神呼召我们要更多地认识基督并更像祂(林后 5:21)。

罪恶的现实 

强暴中的罪恶意图和与之而来的痛苦是生活在这个堕落世界中的必然结果。在创世记第三章中,在亚当和夏娃违背了上帝的命令后,罪和痛苦就进入了神所创造的世界。在他们悖逆上帝前,正如我们在创世纪1章和2章中所看到的,那时他们没有痛苦,也没有罪恶。神称祂所创造的一切为“甚好”。作为上帝形象和样式的承有者,亚当和夏娃履行了他们反映上帝性情的被造的目的。而就在他们选择违背上帝之后,也就是我们在创世纪第三章中读到的,他们就开始经历痛苦、死亡、关系的破坏、罪恶、恐惧和羞耻。这些灾难性的后果在他们的儿子该隐的身上最为明显,他因为愤怒和嫉妒而谋杀了他无辜的兄弟亚伯(创4:1-8)。亚伯是敬拜耶和华的人,他并没有做什么事得罪冒犯该隐。然而,他却无辜地死在了他兄弟的手下。灾难性的后果还在继续,可以从拉麦的身上看到(创4:23, 24)。我们就生活在这么一个堕落的,被诅咒了的,充满痛苦的,人们会对其他人作恶的世界中,同时,我们也是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进行辅导的。 

恶被征服 

值得庆幸的是,罪恶并没有获得统治权,也没有最后的话语权。通过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耶稣战胜了撒旦和罪恶。正是在十字架上,基督解除了“执政和掌权之人”的武装,使他们公然蒙羞,并胜了他们(西2:15;诗110:1)。祂如今坐在父神的右边,击败了神的仇敌(弗1:20-21)。祂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和牠的诡计(来2:14;约一3:8)。

即使是在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即当亚当和夏娃选择背叛上帝的时候,神也满有恩典地应许——罪恶终将被征服。祂宣告女人的后裔将打伤蛇的头(创3:15)。藉着祂在十字架上的胜利,基督将信徒从黑暗的国度迁到神爱子的国度里,在那里,他们的罪得赦免(西1:13, 14)。

罪被征服

耶稣在十字架上替罪人受苦。祂满足了律法的要求,从而代替罪人满足了上帝的公义。那因上帝公义的本性而必须要受到惩罚的罪,居然被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所遮盖(或满足)。因着恩典,藉着悔改和信心,罪人得到了赦免。由于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担了我们的罪,为我们的缘故成了被咒诅之人,并且由于祂承担了我们的刑罚,如果一个人相信基督和祂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赎大工,他或她就可以得到饶恕,并与神建立起新的关系(加3:13)。

总结

当我们为被强暴过的受害者提供辅导时,我们需要直面罪恶的现实。我们有时可能会想,黑暗是否比光明更强大。然而通过将十字架持续不断地摆放在我们心思意念的中心位置,我们就可以活出这样的真理: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打败了罪恶,撒但和牠的计谋也被击破了……强暴的罪恶没有最终的话语权。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大工可不只是祂荣耀地征服了罪恶,还有更多。祂还战胜了邪恶,撒旦和他的诡计,以及死亡。这对强暴事件的受害者、对作为辅导员的我们,都是真的,对被造物的未来也是如此。我们可以相信神,祂是公正的,罪恶终将得到惩罚。

通过将我们的心思意念聚焦在主和祂在十字架上的得胜(而不是被强暴的罪恶所击倒),我们就可以活在那赐生命的盼望中,并能在辅导他人时与人分享这种盼望。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The Centrality of the Cross for Counseling Rape Victims”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妮·德莱伯格(Anne Dryburgh)是ACBC和IA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她同时也是CABC,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是“回声国际事工”在比利时佛兰德语地区的传教士。